審時度勢放寬防疫 逐步取消入境核檢

  特首李家超昨日宣布,本月30日起撤銷確診者隔離令,患者無須強制隔離。特區政府審時度勢,堅持科學防控,穩步有序放寬防疫措施,推動經濟社會復常,百業和市民受惠。因大批市民返內地過年,近日不少檢測站大排長龍,政府迅速完善資訊發放、妥善分流,解決市民苦候檢測的問題;未來更應根據疫情趨穩回落的情況,積極考慮優化入境本港的檢測安排,以快測取代核酸檢測甚至完全取消檢測,以更利加快本港經濟、社會復甦。

  特首李家超曾表示,政府抗疫路線清晰,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目標是「不走回頭路」。過去半年,政府照此思路「小步快走」,從取消航班熔斷機制、「3+4」、「0+3」等措施逐步落實,直至今年1月8日實現本港與內地首階段復常通關,再到即將撤銷隔離令,本港防疫措施將只剩口罩令。復常按部就班、有條不紊推進。

  政府放寬防疫措施建基於防疫風險可控的實際情況和科學依據。昨日宣布撤銷隔離令,李家超解釋,本港84%人口已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加上曾確診的人,等同95%人口打齊三針。本港與內地通關以來,本地確診數字由3萬宗,下跌至19日的3,000多宗,社會對新冠病毒的混合免疫屏障已經十分牢固,病毒對本地公共衞生風險已明顯改變及明顯減低,「是時機邁向疫情管理新階段、新模式」。

  隨着隔離令撤銷,核酸檢測已成為全面復常通關的樽頸位。內地要求入境港人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是內地整體入境政策的一部分,香港難以單方面要求改變;但因應本港疫情走勢持續向下,對本港居民返港、內地遊客來港等的入境檢測要求,特區政府應積極考慮將核酸檢測改為抗原快測,試行一段時間情況穩定,更可取消檢測。尤其是本港即將撤銷隔離令,確診者無須申報、可自由活動,意味着入境檢測意義不大。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相信,撤銷隔離令生效後不會引起疫情爆發,返港的核酸檢測要求或可放寬甚至取消。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接受訪問時表示,從復常通關以來,已經錄得逾百萬內地人申請赴港旅遊或商務簽註,預料農曆年及春運過後將陸續來港。但旅遊業界人士認為,取消隔離對旅遊業幫助不大,不足以成為遊客來港的誘因,反而希望取消內地遊客來港前要做核酸檢測的規定。昨日,特首李家超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詢問指出,跨境學童應該使用快測處理。因為決定權在特區政府,問題較容易處理。希望在通關檢測問題,政府繼續按先易後難的原則,本港有權處理的優先處理,爭取先放寬入境檢測限制,方便市民返港,讓內地海外遊客暢順來港,帶旺本港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