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訪華應推動落實兩國元首共識

  馬 躍 資深評論員

  針對美國媒體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不久後將訪問中國的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7日明確表示:中方歡迎布林肯國務卿訪華。中美雙方正就有關具體安排保持溝通。輿論對於布林肯訪華究竟要談什麼,美方在中美關係上究竟在打什麼算盤,仍有不少疑問,值得觀察。

  美方對華說一套做一套

  中美兩國是世界主要大國,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大也是最複雜的大國關係。眾所周知,中美關係穩定則世界才大致會穩定,中美關係惡化波動,勢必牽動整個世界的安危。拜登執政臨近兩年,在競選總統期間和上任後的對外政策演說中,他發表了包括美國對華政策在內的一系列言論,制定並發布了美國臨時國家戰略報告和正式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及美國防務戰略報告,美方出於自己的利益需要,不斷對中美關係定性定調,這與拜登曾表示要去除特朗普的極端化政策的論調是背道而馳的。

  拜登政府多次表示願緩和改善中美關係,但往往說一套做一套,尤其在事關中國領土、主權、安全的核心利益上,這是中國決不能接受和容許的。布林肯作為國務卿,為拜登出謀劃策,並經常跑到前台進行一些表演,其一系列對華政策言行究竟是什麼心態和立場態度,國際社會和世界輿論早已有目共睹。

  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次應約同拜登通話,11月在巴厘島舉行了3年來中美元首的首次面對面會晤,剖析中美關係實質,劃出中方底線紅線,強調應摒棄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零和博弈思維,確立對話而非對抗、雙贏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調,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軌。

  國際輿論注意到,兩國元首進行的坦誠深入溝通富有建設性和戰略性,雙方都表示要重視中美關係的世界性意義,都強調探索確立中美關係指導原則的重要性,都希望雙邊關係盡快止跌回穩,都同意有效管控分歧、推進務實合作,特別是拜登再次重申了對華「四不一無意」的承諾。這些承諾無疑是值得歡迎的,但關鍵還是要看美方的真實表現。中國是高度講究誠信的國家。

  布林肯訪華,這將是2018年以來美國國務卿的首次訪華,也是拜登政府國務卿的首次訪華和中美元首巴厘島會晤以來美國國務卿的首次訪華,這些「首次」決定了布林肯訪華的重要性。希望拜登政府和布林肯國務卿從世界和平發展的戰略高度出發,真正重視中美關係,有效管控分歧,保持穩定的中美關係,加強雙方務實合作。

  布林肯訪華期間,相信中美雙方圍繞許多問題進行溝通討論,對中美兩國有利無害,對整個世界也是利好。我們以誠意和善意對布林肯的到訪表示歡迎。需要注意的是,當前美國政壇風波迭起,政黨劇鬥愈演愈烈,新一屆國會眾議院由共和黨把持,一些極端政客出於一己政治私利和陰暗心理,正在醞釀新一波反華行動,這些都難免會影響到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影響到布林肯的訪華言行,希望布林肯能識大體、順潮流,採取明智理性之舉。

  中方將始終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看待和發展中美關係,也希望美方樹立正確的對華認知,堅持對話而非對抗、雙贏而非零和,同中方相向而行,不折不扣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除此之外,別無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