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本輪疫情已過門診急診重症高峰

◆1月15日,河北省唐山市豐南區中醫院醫師在為患者號脈。 新華社
◆1月15日,河北省唐山市豐南區中醫院醫師在為患者號脈。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家衞生健康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昨日表示,內地各省已經度過發熱門診、急診和重症患者三個高峰,日常診療服務正在逐步恢復。目前,內地發熱門診就診人數在2022年12月23日達到峰值,之後持續下降,到1月17日較峰值下降了94%,已回落到去年12月7日前的水平。

  郭燕紅表示,內地急診就診人數在2023年1月2日達到峰值,之後持續下降,1月17日較峰值下降了44%。內地在院的陽性重症患者人數是在1月5日達到峰值,之後持續下降,1月17日較峰值數量下降44.3%。此外,普通門診在逐步恢復,在普通門診中新冠患者比例在逐步降低,到1月17日非新冠的患者在普通門診就診率達到99.5%,提示門診正常診療在逐步恢復。

  目前,內地住院患者呈現波動上升趨勢。郭燕紅表示,住院患者中非新冠患者的住院比例大幅度提升,1月17日已經達到了85%,提示住院正常診療也在恢復。住院患者手術量在12月9日到31日呈現下降趨勢,1月1日以後就呈現穩步提升的態勢。1月17日比12月7日住院的手術量,已經上升超過20%,這些指標都反映出醫療機構的正常醫療服務正得到恢復。

  內地未監測到XAY.2變異株

  針對國外檢出德爾塔克戎(Deltacron)變異株的報道,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常昭瑞表示,近期國外檢出Deltacron毒株,該毒株是奧密克戎(Omicron)變異株BA.4、BA.5和德爾塔(Delta)變異株AY.45的重組體,國際分類命名為XAY.2。該毒株於2022年8月31日首次在南非發現,目前在全球9個國家和地區監測到。2022年12月以來,以丹麥為主的極少數國家呈升高趨勢,目前還沒有關於該病毒傳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的足夠數據。目前,內地尚沒有監測到XAY.2的變異株。中國將繼續跟蹤國際動態,進一步加強輸入病例和本土病例新冠病毒變異株的監測,及時開展分析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