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缸不夠油」缺續任動力 紐總理閃辭

◆雅登宣布辭職。 法新社
◆雅登宣布辭職。 法新社

◆雅登披上伊斯蘭頭巾,與槍擊案受害人家屬相擁哭泣。 美聯社
◆雅登披上伊斯蘭頭巾,與槍擊案受害人家屬相擁哭泣。 美聯社

  多次帶領國家度危機 否認因民望下滑

  任內帶領新西蘭度過多場危機的總理雅登,昨日突然以沒有足夠精力完成另一個任期為由宣布辭職,將於下月7日前離任。她所屬的執政工黨將於後日投票選出新黨魁接任總理,直至10月舉行大選。她強調自己掛冠求去沒有任何內情,也與工黨近期民望下滑無關,表示希望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暫時未有其他計劃。

  雅登昨日在工黨會議上宣布,「我不會尋求連任,並於2月7日前卸任總理。」她忍着淚水公布辭職消息時,解釋自己衡量過無法用上全副精神去完成多一個任期,才作出這決定。雅登以「油缸已不夠汽油」形容自己的情況,「我離開是因這份帶有特權的工作附着責任,責任讓你知道你是對的人選,亦會讓你知道你並不適合。我知道這工作需要什麼,亦知道我再沒有足夠精力來完成這工作,就是這樣簡單。」

  工黨黨團後日選新領導人

  雅登表示在去年聖誕節休息期間作出反思,希望找到繼續擔任領袖的動力,但「沒辦法做到」,「我是人,政客也是人,我們盡可能地付出一切,然後結束的時期總會到來,對我來說,時機已到。」雅登在講話中列舉過去6年任期中她遇到的各種挑戰,包括新冠疫情、基督城清真寺槍擊案、懷特島火山噴發事故等。她表示領導一個國家是最具挑戰性的事情,除非做好了充足準備,能應對各種意想不到的挑戰,否則就不能也不應繼續任職。

  雅登同時宣布新西蘭將於10月14日舉行新一屆大選,工黨黨團將於後日投票選出新領導人,若無人達到三分之二得票門檻,便會由全體黨員投票,勝出者將出任總理。由於副總理羅伯遜已表示他不會角逐總理,暫時工黨內部未有熱門接任人選。

  曾膺全球最年輕女總理

  近月民調顯示工黨支持度落後主要對手國家黨。雅登強調這並非她請辭的理由,亦不是因困難而辭職,她相信工黨可以勝出大選,她會留任國會議員直至大選結束。

  現年42歲的雅登,於2017年37歲時出任總理,成為新西蘭歷來最年輕總理,也是當時全球最年輕的女總理。她於2020年大選帶領工黨取得過半數國會議席成功連任,是當地1996年採取混合比例代表制以來,首個單獨執政的政黨。

  在2019年3月15日,一名澳洲籍男子持槍血洗基督城一間清真寺,造成51人死亡,被形容為「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事發後雅登披上伊斯蘭頭巾親自趕往慰問,與受害人家屬相擁哭泣,展現休戚與共,又在不到一周內完成修法,嚴格禁止私人擁有槍械,贏得好評。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新西蘭較多個西方國家更早及更嚴格採取防疫措施,令雅登備受讚賞。然而雅登處理民生議題開始遭到詬病,新西蘭2020年連續兩季經濟萎縮超過一成,是11年來首現經濟衰退,也面臨嚴重住屋短缺和貧困兒童比率偏高問題,打擊雅登和工黨的民望。◆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