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黎明御用形象顧問到重拾畫筆 李廣添力爭上游 描繪美好香港

◆李廣添以畫筆描繪香港的美好風景。
◆李廣添以畫筆描繪香港的美好風景。

◆《蓄勢待發》
◆《蓄勢待發》

◆《再度啟航》
◆《再度啟航》

◆《樂悠悠》
◆《樂悠悠》

◆《迎難而上》
◆《迎難而上》

◆《滿載而歸》
◆《滿載而歸》

  從懵懂無知到年少彷徨,人的一生或奔波忙碌或操心牽掛,按部就班地照着外界給自己設定好的方向前行,能停下腳步來認真地想一想自己究竟想幹什麼,能幹什麼、要幹什麼的卻寥寥無幾。大部分人儘管意識到了自己內心的想法,卻因為種種顧慮,認為為時已晚,但李廣添博士(Dr. Lee Kwong Tim Jackson)的舉動,卻給出了另一個完全不同的答案。◆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茜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李廣添現兼時裝連鎖店負責人、畫好香港國際藝廊創辦人、畫好香港慈善基金會主席及法國Mondial Art Academia的香港大使,他曾擔任4A廣告公司的創作總監及黎明的形象顧問,品牌企劃屢獲殊榮。他自2015年開始舉辦「畫。好香港」世界巡迴展,亦多次舉辦個展及應邀參與國內外藝術家聯展。他的個人畫展繼2019年1月在中央圖書館舉辦之後,今次新展選擇重臨該館,展出「畫。好香港」系列33幅作品,包括獲獎的新、舊作品,以及由藏家借出的已被收藏的作品。是次的展出,他選擇以「力爭上游」作為主題,期望新一年大家再度啟航,力爭上游,以正能量團結更美好香港。

  「偷得浮生」與黎明投緣

  1992年,李廣添彼時仍在廣告公司供職,機緣巧合下與黎明合作完廣告項目後,在與其傾談之下,發覺大家共同的愛好和追求,「我最記得在當時做的廣告叫『偷得浮生』,講的是一個人在工作的時間去摩羅街買眼鏡、看古董,其實那個角色是我自己,我將自己放進主角裏面,所以當時就有了黎明的那個故事。」由此,李廣添便開始了與黎明長達五年的合作生涯,包括為黎明設計形象、舞台以及專輯封面等等。

  這罕見的機遇與經歷除了為李廣添的藝術人生添上了漂亮而豐富的一筆外,也令他在經商這「生計」之外,更能始終堅持自己對藝術的追求。從形象顧問到商人,再到畫家及藝廊創辦人,李廣添如何做出這樣出人意料的跨度?他能適應身份上的這種巨大轉變嗎?對此,他表示:「無論你當下在從事什麼,在經歷怎麼樣的事情,只要心中那份情懷和精神仍在,這份驅動力就不會改變。」

  畫好香港的「獅子山精神」

  事實上,李廣添本就是科班出身,他上世紀八十年代畢業於香港理工學院(現香港理工大學)設計系,緊接着便馬不停蹄地與同學、師兄開辦了聯合畫展,嘗到了為藝術而生的喜悅。但由於單純從藝的風險及被生活推着走的壓力,他之後便進入了廣告行業,並成為了時裝連鎖店的負責人。

  時間來到2004年,距離上一次提筆作畫已有20餘年,李廣添在太太的提議下,決定重新拾起畫筆,他以「畫。好香港」為題,用十年的時間進行了籌備。「以香港為題,首先是因為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對這裏的感情深厚,」然而,在他生活的這幾十年間,香港卻一直在經歷或大或小的變動,「經常聽到保育,但是我覺得保育的速度是趕不上拆毀的,很多人會用不同的形式,比如攝影、畫畫等,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記住在每一個不同範疇裏去發展香港的特色,建築的消逝當然會很遺憾,但不同的表現方式亦能夠保留下香港文化。」他說道。

  有了這樣的想法,李廣添便以香港各個地區的特色、即將消逝的文化、歷經滄桑的建築等等為主題開始作畫,一畫便是十年。以寫實風格描繪城市及人物景象,又總在色彩之間透視出生活的喜樂與正能量。2014年,李廣添終於得償所願,將自己畫筆下的香港公之於眾,並在隨之的很長一段時間做成了世界巡迴畫展。他七年間榮獲逾百國際獎項,是首位獲國際雜誌《Acrylic Artist Magazine》邀請作專題深入報道(10頁專訪)的華人畫家,被美國《Southwest Art》2019年1月刊物評為「作品最值得收藏的九位風景畫家之一」,至今累計接受過逾60份國際藝術刊物專訪,他的作品曾在香港、昆明、德國、荷蘭、美國、加拿大、新加坡等地獲私人永久收藏。

  然而,畫展的觀者畢竟是有限的,李廣添思考的是,怎麼才能讓更多人認識香港呢?於是,他開始在網絡上參加很多比賽,讓更多人接觸他的畫,以認識香港。對他來說,他的作品的名字便是他對香港的感覺,比如「迎難而上」、「力爭上游」、「自強不息」等等,「雖然用的是香港的人、景、建築物,但是內裏所代表的精神才是最重要的。」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