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觀點】通脹若不為患 焦點移至衰退

◆投資者要靈活變通,知道隨着時間在變,其他人擔心的重點也在變,不能一成不變。正因如此,就算美聯儲真的把加息步伐放慢,這一點若已在市場預期之內,則對於資產價格的刺激有限,投資者反而更擔憂衰退逼近的負面影響。 資料圖片
◆投資者要靈活變通,知道隨着時間在變,其他人擔心的重點也在變,不能一成不變。正因如此,就算美聯儲真的把加息步伐放慢,這一點若已在市場預期之內,則對於資產價格的刺激有限,投資者反而更擔憂衰退逼近的負面影響。 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隨着近期通脹數據持續維持之前高位回落的趨勢,投資者或美聯儲可能一方面是放下心頭大石,但另一方面,卻又要小心,新的危機似乎正漸浮現。

  事實上,之前投資者傾向以相反理論,去看待經濟數據,以至美聯儲的行動。但相反理論的有效期限,必須小心留意。簡言之,正常年代,經濟數據好,投資者樂觀。近幾個月,經濟數據好,投資者反而悲觀,因為美聯儲不肯盡快把加息步伐放慢下來。這當然是相反理論有效的階段了。

  加息放慢預期料已消化

  然而,假如通脹已經不是大問題,美聯儲的態度亦已經大致不再擔心通脹,或起碼不太擔心,則對於投資者來說,上述的相反理論,便已再逆轉過來,變成正常年代的一樣,經濟數據好才是好,經濟數據差,則目前人人擔心的衰退恐怕成事,而且經濟數據愈差,則衰退愈嚴重,反過來令投資者不安。

  表面上看來同一個數據,不同時代,不同背景,卻可以有好消息跟壞消息的分別,完全不同方向。上述的相反理論,適用期可能只是幾個月,之後便又回復正常,投資者不應執着拘泥,一定要靈活變通,知道隨着時間在變,其他人擔心的重點也在變,不能一成不變。正因如此,就算局方真的如投資者所願,盡快把加息步伐放慢,這一點若已經成為大家共識是預期中事,則對於資產價格的刺激有限,反而衰退愈逼近,其負面影響愈會成為投資者的擔憂。

  波幅擴大風險有增無減

  整體而言,留意風險資產價格波幅區間略為擴大,顯示投資者意識到,短期往上推進雖仍然是主流走勢,但愈來愈多沽壓臨門,風險正在增加,一切見諸波幅區間的擴大之中。

  無論如何,正如之前指出,風險資產在量寬年代同樣受惠,水漲船高,只在時間反應的遲早,程度的分別,如今量寬過去,加息年代,抗通脹之時,又是一樣受壓。

  當然,到近來,通脹由高位見頂回落之勢,似乎已經可以確立,不是單一事件,而是全球性的現象,則各地央行按理會把強調的重點,慢慢由打擊通脹預期,以至相關的提速加息,改為留意衰退風險。

  換言之,外界亦會隨即明白央行的用意,如今已不怕央行不肯放慢加息步伐,甚至在未來幾次會期,可能見到局方盡快完成加息周期,但同時,這一個動作,已經不能為投資者帶來同樣程度的刺激,對於帶動資產價格向上的效果,亦是之前我們在此不斷指出的,有着邊際效用遞減的規律。

  反彈勢頭或局部受壓

  顯然,這一點,對於所有風險資產價格都是同樣適用的,故此,短期內特別留意,金價必須先行守穩1,900大關才能再上望高位,而且要留意美匯指數與美國國債孳息是否又再向上,果如是,則金股匯債俱可能由之前反彈勢頭,轉為起碼局部或短暫受壓。(權益披露:本人涂國彬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或本人之聯繫人或本人所管理基金並無持有文中所述個股。)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