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優勢 未來可期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2023是復常之年,隨着國家復常通關,經濟逐步起飛,新一年充滿希望。香港是國家一部分,今年亦會大大受惠。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日前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發表演講指出,國家今年將堅持穩中求進,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措施及穩健貨幣政策,重點擴大內需、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循環暢通,相信今年中國經濟會全面好轉。

  另一方面,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出席活動時表示,由1月8日內地與香港首階段通關後,首十天已經有差不多40萬人次經陸路口岸免檢疫往返兩地,而預計從本月18日起至年三十晚(21日)將會是高峰期。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接受訪問時亦提到,復常通關十多日以來已經錄得逾百萬內地人申請赴港旅遊或商務簽註,預料農曆年及春運過後將陸續來港,帶旺經濟發展。有媒體更報道,政府正研究關閉包括亞洲博覽館在內的長者暫託中心,預備4月重新舉辦「十館全開」的大型採購展。

  重塑樞紐角色 加快復甦步伐

  香港作為國家對外的重要窗口,以及最了解國家需要的地方,絕對可以憑藉國家積極推動內需,把握重新對外接軌的機遇,充分利用近年落成的基建優勢,如港珠澳大橋及高鐵等,重塑樞紐角色,並加快香港的經濟復甦步伐。事實上,隨着內地防疫政策優化,兩地口岸正有序推進復常通關,關口亦重現往日繁忙景象。不少香港廠商已返回內地,為未來一年規劃業務,務求收復過去數年的「失地」。

  香港廠商的產品質素有保證,過去主要向海外銷售,但隨着國家中產階層的崛起,對生活及產品的要求已是不言而喻,加上個別西方國家的無理打壓,香港廠商近年已將產品投入內地消費市場,以擴闊銷路。劉鶴副總理有關重點擴大內需的講話加上復常通關的時機,對香港廠商而言,可以說是集合天時、地利和人和,只要把握機會,未來可期。

  提振經濟民生 激活增長動能

  當然,我們亦不能忽略地緣政治的複雜因素,以及美國和其他國家因為通脹憂慮而大幅加息的影響,外部環境仍極具挑戰,貿易前景不容樂觀。香港社會各界仍需要特區政府政策扶持及帶領,走過最後一段抗疫路。因此,政府要加快落實工作,長短內外兼顧,不單對外宣傳香港優勢,說好香港故事,對內更要刺激經濟民生,激活香港增長動能。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