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雅登狂熱」 曾抱B赴聯大會議

  雅登於2017年臨危受命帶領工黨勝出大選,成為新西蘭史上第三位女總理。她任內人氣高企,在國內掀起一股「雅登狂熱」,2018年抱着僅3個月大的女兒進入聯合國大會會議廳,更成為眾人焦點。

  雅登出生於新西蘭北島城市漢密爾頓,是一名警察的女兒。在懷卡托大學讀傳播學專業期間,她已積極投身政治,17歲便加入工黨,成為工黨青年黨重要成員。雅登一直被視為工黨政治新星,在2008年,當時28歲的雅登首次參加國會選舉便勝出,成為當時國會最年輕的議員。她於2017年3月成為工黨副黨魁,同年8月大選在即,作為最大反對黨的工黨支持率跌至24%,黨魁利特爾為此黯然辭職。雅登臨危受命出任新黨魁,結果率領工黨勝出大選。

  雅登在新西蘭人氣之高,一度興起「雅登狂熱」,許多人為她穿上印有政治標語的T恤,也紛紛仿效她的造型,坊間關於她的傳記類書刊不勝枚舉。雅登於2018年誕下女兒尼夫,使她成為現代史上繼前巴基斯坦總理布托後,第2位任內懷孕產子的民選領袖。同年9月底,雅登帶着女兒進入聯合國大會會議廳,還被拍到在會場親吻逗弄愛女,其伴侶蓋福德也在一旁。

  聯合國發言人杜加里奇當時形容,雅登此行顯示,誰也無法比一位職場媽媽更有資格代表新西蘭。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