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高端化】三成人視寵物為家人 甘願花錢照顧


  如果說春節期間的消費是整年消費的縮影,那麼在這個春節呈現出別樣火爆的寵物經濟,可以看作成為一種消費趨勢及風向標。

  據《2019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數據顯示,2010年至2019年十年間,內地城鎮寵物行業市場規模逐年提升,年複合增速達到34.55%。2019年,全國寵物消費市場規模達到2,024億元。另據艾媒諮詢發布的《2022-2023年中國寵物產業發展及消費者調研研究報告》,2022年中國寵物經濟產業規模達4,936億元,預計2025年達8,114億元。

  主人們為寵物掏錢,已經越來越心甘情願,且數額越來越大,甚至不少人自己過年可以不添置新衣新用品,但寵物不行。養了三隻貓的沈小姐告訴記者,「年前帶牠們去美容,蓬鬆毛髮並做了去油SPA,還給每隻貓一套新年裝,現在準備買10斤雞肉和羊肉自己做給牠們吃。」說起這些貓,沈小姐稱平時上班忙,寵物多數時間只能自己在家待着玩,「我的世界裏還有其他,但牠們的世界裏只有我,對於不能多陪伴寵物,我有點內疚,所以想在物質上盡量給牠們最好的,過年我自己不買什麼了,但牠們不行,一定要買。」

  不只「吃得飽」 還要「吃得好」

  沈小姐的想法實際上是很多養寵人都會有的心態,根據艾媒諮詢數據顯示,中國養寵人群中將寵物當做孩子的人群有20.70%,另外有12.78%的人認為寵物是自己的親人,有21.59%的人認為寵物是自己的朋友,合計超過半數的受訪人群,向寵物投射了超出寵物本身的情感價值。

  另外普華永道一份報告指,中國的寵物主人88%是女性,50%是80後和90後;57%擁有大學及以上學歷;50%是單身人士。這些寵物的主人年輕、受過良好教育、需要陪伴,因此他們在情感的驅動下,對寵物的消費也出現了顯著的升級。寵物從過去只要「吃得飽、有所住」變成吃得好,過得開心,住得舒暢。

  市場潛力大 消費新需求續來

  再看未來趨勢,國盛證券認為,中國寵物市場與成熟地區差距較大。按照成熟市場的經驗和發展規律,中國市場遠未觸及天花板,未來將邁向精細化分工新階段。慢慢地寵物心理行為、健康護理、家政服務等,都會迎來進一步的消費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