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記】美食美文

  何冀平

  莫言寫給青年的信中有一句「不被大風吹倒」。莫言回憶小時候,他和爺爺去割草遭遇狂風,他們使勁拉着車,死死地和狂風對抗,爺爺「脊背繃得像一張弓,雙腿在顫抖,小褂子被風撕破,只剩下兩個袖子掛在肩上」,終於挺過一場大風。

  過去的這一年簡直是狂風颶風,一位位文化藝術界前輩、同輩,在風中倒下退場。但仍然有不少奮戰在前線的勇士們。比起電影電視劇,做戲劇的人就是戰神,舞台劇本是所有文學形式中最難寫的,耗時長,報酬少,選劇院、演員、主創,排成上演,即使上演了,仍要經得起各種挫折,這3年多了一重風險,演出隨時會因疫情的變化,停演,退票。

  我主要的創作是舞台。

  有位資深記者曾寫過我的一篇專訪,題目是《美食聖手何冀平》,把我寫劇本比喻為做美食,挑選出我所有劇本中寫到美食的台詞,刊出的照片,也是我向家廚學做菜。眼下就來過年,出街購買,就像收集素材,琳瑯滿目,你要知道選什麼;回來切洗斬剁,決定做什麼菜,用什麼料;葷素濃淡搭配,就是結構。一席盛宴,要有葷、有素、有小炒、有大菜、有私家定製、有獨家秘訣,可以是精心籌劃的滿漢全席,也可以是清新可口的家常小菜;有稀有罕見的山珍海味,有培育在後園的新鮮現摘,作家如「主廚」,必須親自上陣,不能偷懶,不能取巧,否則一定「砸鍋」。

  我的台詞中有這樣一句「要想甜放點鹽,做菜懂得這個道理,味道一定好,做人懂這個道理,一世無煩惱。」「要想甜放點鹽」後來成為一句流傳的俗語。這是在我做酸甜泡菜時,體悟出的道理,醃菜的湯汁以糖、醋為主料,但一定要加點鹽,甜的味道便霍然而出。

  再比如,我曾經採訪一位名廚,跟了他一個星期,他什麼都不肯告訴我,他以為我是來「偷料」的。後來他也覺得有些不好意思,告訴我一個絕竅,「熬白菜」不能用刀切,要用手掰。熬白菜是北方冬天家家吃的日常菜,即是煮白菜湯,我用大廚教的方法做了,果然是湯甜菜美。數十年過去,日本發明了陶瓷刀,陶瓷刀具有高密度、高硬度、無毛細孔、不會藏污納垢等多重好處,最重要的一點是,切食物無金屬味殘留。切青菜不可以用鐵刀,是名廚早年告訴我的,如果他能深入進去,琢磨出這裏面的原理,陶瓷刀就是他的發明了。

  美食如美文,我愛美食,也寫美文。名餐館老字號靠的是名廚精心製作,鑽研出新招攬顧客,作家靠誠信誠摯,廣結人緣,品質優勝揚名四海,多年如一的堅持做下去,不被大風吹倒,成為有名有實的「老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