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達共識 妥管分歧應對經濟挑戰

  圖:1月18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左)與美財政部長耶倫在瑞士蘇黎世舉行半天會談。\新華社
  圖:1月18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左)與美財政部長耶倫在瑞士蘇黎世舉行半天會談。\新華社

  【大公報訊】為落實中美元首峇里島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宏觀經濟和金融政策協調,1月18日上午,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財政部長耶倫在瑞士蘇黎世舉行半天會談。雙方認為,世界經濟復甦處於關鍵時刻,雙方加強宏觀政策溝通協調,共同應對經濟金融等領域的挑戰,有利於中美兩國和整個世界。雙方同意經貿團隊在各個層級繼續保持溝通交流。

  綜合新華社、中通社、大公報記者張寶峰報道:劉鶴在會談正式開始前與耶倫握手合照,他告訴耶倫,中美需要在氣候、經濟等問題上認真溝通和協調,他已準備好進行深入和務實的交流,「我們認為,我們必須始終着眼大局,努力妥善管控分歧,尋求共識,希望通過這種方式,我們能夠共同努力維護中美關係的總體穩定。」

  耶倫指,美中作為世界首兩大經濟體,有責任管控分歧,避免競爭演化為衝突,又指美中兩國有迫切需要,就宏觀經濟及財政狀況溝通,不容許因缺乏溝通而出現誤解,使兩國雙邊經濟及財政關係惡化。

  中方歡迎耶倫今年訪華

  雙方圍繞落實中美元首峇里島會晤重要共識,就全球和兩國宏觀經濟金融形勢、應對全球共同挑戰等進行了專業、深入、坦誠、務實的交流,會談富有建設性。

  雙方認為,世界經濟復甦處於關鍵時刻,雙方加強宏觀政策溝通協調,共同應對經濟金融等領域的挑戰,有利於中美兩國和整個世界。雙方討論了深化宏觀經濟和金融領域合作的有關問題。雙方認識到可持續金融合作的重要性,同意在雙邊及聯合國、G20和APEC等多邊框架下加強合作。雙方同意繼續支持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綠色低碳發展和經濟轉型。中方表達了對美國對華經貿和技術政策的關切,希望美方重視這些政策對雙方的影響。

  中方歡迎耶倫財長今年適當時候訪問中國。雙方同意經貿團隊在各個層級繼續保持溝通交流。

  專家:保持溝通是「新春賀禮」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劉英18日對大公報說,此次劉鶴與耶倫在瑞士舉行會面,釋放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利好信號,對於中美經濟乃至於世界經濟而言,都不啻為一個「新春禮包」。

  劉英表示,當前,全球依然面臨着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陰霾,世界經濟仍然處於新的重大的變革期,包括中美之間在貿易、科技等領域的博弈也在加劇。在這種背景下,對於劉鶴副總理與耶倫的會面,全世界都是非常期待的。對於會談的具體結果,外界則不必急於抱有過大的期待。事實上,只要雙方關係不進一步撕裂和惡化,能夠推動兩國之間的進一步溝通和交往,慢慢讓中美溝通步入一個正常的軌道,就是非常積極和理想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