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傳統文化 高奢品牌聯乘卡通IP 萌兔賀新年


  癸卯兔年即將到來,各大設計師品牌開始推出兔年相關的時尚單品。從時裝,包袋,鞋帽,到珠寶項鏈等,各式各樣的兔子元素充斥着各大品牌的櫥窗,無論是兔子造型,還是毛絨元素,都成為當前的穿搭潮流。將自己裝扮成一隻溫柔的、溫暖的、毛絨絨的兔子,在疫情陰霾逐漸退卻的暖陽裏,迎接即將到來的新春佳節。\小 惠

  聯名經典卡通IP

  聯名年年有,今年特別多。不知是否是兔子的卡通形象較多的緣故,Givenchy、Moncler、BOSS、TOMMY HILFIGER等紛紛開始與迪士尼、華納兄弟等合作推出聯名款,各式各樣的經典IP兔子形象蹦跳着進入今年的時尚圈,用心與否一看便知。生肖時尚演變至今,消費者對於單品的美學和文化內涵的要求亦越來越高,如果只是生硬的印花,恐怕難以令市場買賬。

  01 MC 張天賦Emz本月在社交媒體秀出自己身着Givenchy X 迪士尼奧斯華限量系列的相片,表示「今年新年當然要着番同兔年有關嘅outfits應下節啦」。Givenchy今年聯合迪士尼以幸運兔奧斯華(Oswald the Lucky Rabbit)為主角推出全新限量系列,包含棒球外套、上衣、手袋等,整個系列風格比較街頭而不失幽默。

  02 Moncler則攜手迪士尼另一部經典動畫主角兔子羅傑推出新潮趣味的限定系列,演繹青春活潑的學院風格。嵌花針織按扣開衫、運動服、T恤和連帽衫,搭配棒球帽、趣味圖案襪等配飾,風格層次多變,但是整體看上去「兔」味兒不濃,比較適合日常穿搭。

  03 BLACKPINK「BORN PINK 演唱會」剛在香港落下帷幕,成員Jisoo前不久向工作人員贈送聖誕禮物時,選擇了符合兔年形象的毛絨娃娃米菲兔Miffy,令Miffy兔一時間大受歡迎。而TOMMY HILFIGER也在今冬與MIFFY推出聯名系列,搭配學院風的單品,看上去中規中矩亮點不多。

  04 Looney Tunes是華納兄弟推出的最經典的卡通形象之一,今次BOSS攜手華納兄弟推出Looney Tunes獨家聯名系列,讓賓尼兔和他的朋友們躍上運動服、針織衫及夾克外套等系列單品,並以紅色為主調,風格較為街頭。只是除了Looney Tunes是隻兔子外,剩下的看上去與中國春節關聯不大。

  貼合中國傳統文化

  生肖印花圖案是各品牌每年春節大戰的保留節目。過去幾年,一些品牌簡單而粗糙地在單品上強行加入生肖圖案引發不少詬病,今年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品牌正在深挖中國文化內涵,將生肖文化更好地融入時尚之中。

  05 FERRAGAMO農曆新年限定系列在今年各種可愛的兔年單品中顯得有些不同。總監Maximilian Davis將「赤兔之眼」化為印花,將兔子顧盼生姿的神態融入佛羅倫斯式的優雅設計之中。在單品的類型方面,真絲襯衫、羊毛針織衫、真絲方巾與緞帶絲巾等各種高級質感的材料,與繁複的兔眼花叢樹影結合得恰如其分,展現出中國文化的典雅之美。

  06巴黎品牌MOYNAT以皮革鑲嵌工藝聞名,在今次的兔年特別系列中,創意總監Nicholas Knightly與英國藝術家Mark Hearld聯名合作,推出兔年特別系列手提包,透過精湛繁複技術,呈現傳統中國剪紙般的質感。

  07 李寧#日進斗金#主題產品今冬全新回歸,將新年萌趣兔子形象與植物花卉、元寶等吉祥元素妙趣組合,帶來新意穿搭。

  毛絨元素大行其道

  從去年開始,時裝品牌們紛紛推出各種毛絨款穿搭,像兔子一樣毛絨絨成為今年春節不錯的造型思路。羊駝毛、羊羔毛、環保長絨面料等既溫暖又溫柔的材質,被CELINE、TOTEME、Moose Knuckles等品牌演繹,成為街頭熱門單品。

  08 羊駝毛毛衣和外套在近兩年中可謂風靡全球,寬鬆柔軟的質感讓甜妹穿了甜上加甜,酷girl上身則可以中和高冷的氣質。品牌之中除了被炒得火熱的TOTEME,還有韓國人氣明星Lisa的最愛CELINE。最近Lisa常常身着CELINE的毛絨上衣呈現甜酷風格。

  09 今冬LOEWE在兔年春節的存在感亦強烈。創作總監JW Anderson將不同款式的手袋上均加上兔子的大耳朵,包括十分熱門的Bunny、Basket、Hammock和Pocket等系列,除了小牛皮質外,還推出毛茸茸的剪羊毛版本,毫不費力地演繹兔年時尚。

  10 Burberry今年不再在TB LOGO上做文章了,除了更加低調的黑色皮革印花和白色刺繡外,還推出了裝飾3D兔耳的柔軟絨頭雙肩包,以及十分可愛的毛絨兔耳帽。

  11 國貨潮牌亦不甘示弱。比如內地演員羅一舟近來詮釋的一套兔年新春造型便十分應景,整體呈現乾淨純白的色調,以IEW.H的長絨毛和落肩廓形外套營造愜意溫柔氣息,加上LUMOS SO1EM的兔耳帽,展現冬日俏皮又慵懶的時尚風格。

  把「兔兔」戴在身上

  不想穿得太誇張,配飾也是不錯的選擇。各大珠寶、手錶品牌今冬繼續推出生肖系列,點綴出兔年春節的俏皮味道。

  12 Mikimoto以金雕工藝細膩描繪兔子柔軟的皮毛與天真無辜眼神,雙手環抱着胡蘿蔔特別鍍上粉紅金;渾圓蓬鬆的尾巴,則以品牌經典的日本Akoya珍珠呈現。

  13 Van Cleef & Arpels的Lucky Animals®系列推出包含萌兔造型在內的一系列俏皮胸針,糅合了18K黃金、珍珠貝母、裝飾寶石,以及標誌性的圓珠飾邊,讓靈動俏皮的動物珠寶輪廓更見優雅。

  14 為迎接2023卯兔新年,Qeelin推出大展宏「兔」──兔子Bo Bo項鏈,滿鑽鑲嵌的立體萌兔展現金匠的赤誠之心與雕琢之技,Y字項鏈的交叉處更鑲有一顆包鑲鑽石,在頸際搖曳綻放光彩。

  15 法國時尚飾品品牌Les Néréides也特別設計兔年生肖系列項鏈,用心地以琺瑯工藝描繪兔的絨毛模樣,俏皮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