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屏障/逾100萬人已打第四針

  圖:三歲或以下幼童今日起北上免核檢報告,令市民過關時方便不少。
  圖:三歲或以下幼童今日起北上免核檢報告,令市民過關時方便不少。

  本港接種四劑新冠疫苗人數突破100萬,即每七名港人,就有一人已接種第四針新冠疫苗加強劑。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再次呼籲「一老一幼」、距離接種上一針超過半年的市民,盡快接種適當劑次的疫苗。

  本港新冠疫情逐步緩和。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昨日新增3793確診個案,包括3684宗本地及109宗輸入病例,多56名患者染疫離世;此外,再多兩宗本地個案證實帶有Omicron XBB變異病毒株,其中一宗是XBB.1.5個案。醫學數據顯示,XBB.1.5的傳染較強,但不會引發更嚴重病情。

  隔離設施擬轉非抗疫用途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中央援建的八個社區隔離設施,除了竹篙灣之外,其餘七個處於備用狀態,考慮到疫情的最新發展,政府積極考慮,把社區隔離設施逐步有序地,轉作其他非抗疫用途,以善用珍貴的土地資源,推動社會復常。

  盧寵茂又表示,位於落馬洲河套區的中央援港應急醫院和方艙設施,已於上月移交特區政府營運管理,相關政策局、部門和醫管局已經展開實地視察,為設施的安排作出合適準備。

  大公報記者賴振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