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視野/人類命運共同體之光照亮抗疫前路\鄭 岩

  近三年來,百年不遇的新冠大流行更加凸顯,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全球化時代,這樣的重大突發流行病恐不會是最後一次,隱藏於暗處的病毒和細菌仍可能伺機發難,帶來新一輪公共衞生危機。國際社會只有守望相助、攜手應對,方能共建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築牢抵禦大流行病的新防線。

  價值共融,以全人類共同價值凝聚戰勝疫情的重要共識。病毒不辨你我,不論國籍、膚色、年齡和性別。只有弘揚以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為核心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凝聚起合作抗疫的高度認同和堅定信心,才能破除「以自我為中心」的狹隘價值觀。某些西方政府和媒體固守意識形態偏見,將中國抗疫行動「政治化」,藉中國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政策大肆抹黑,以偏概全,以訛傳訛。這些謬論顛覆的是人類共同價值,違背的是人類共有良知,破壞的是全球團結抗疫的珍貴共識。

  中國政府始終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新冠疫情發生後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負責任態度,在疫情最嚴峻的時期,盡最大努力保護每一位中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從全球範圍看,中國的重症率、死亡率都是最低的。三年來,中國防疫為世界贏得了三個寶貴的「窗口期」:病毒變異株毒性持續下降的窗口期,藥物研發、醫療救治能力進一步增強的窗口期,全民廣泛接種疫苗的窗口期,值得國際社會給予客觀公正、積極正面的評價。

  中國為防疫贏得「窗口期」

  責任共擔,以大國擔當引領戰勝疫情的團結行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猶如大海航船,各國作為船員都肩負着划槳行船的責任。大國更應率先垂範,積極行動,自覺擔當更大責任。然而,個別大國在世界最需要和平環境同心戰疫、最需要穩定市場恢復經濟之時,卻不斷在全球各地升級緊張、挑動對抗、「脫鈎斷鏈」、製造分裂,目的是謀取最大私利。

  相比之下,中國為堅決控制疫情擴散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作出了重大犧牲,彰顯大國責任擔當。疫情發生以來,中方秉承公開、透明態度,同世衞組織開展技術交流60餘次,同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10多個國際組織共同舉辦疫情防控交流活動300餘場,毫無保留分享抗疫經驗。正如世衞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艾爾沃德所說,「每一個中國人都有很強烈的責任擔當和奉獻精神,願為抗擊疫情作出貢獻」。

  摒棄前嫌增強共同體意識

  利益共享,以國際合作匯聚戰勝疫情的強大力量。全球化時代,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協調合作是必然選擇。面對中國優化疫情防控政策後短暫出現感染人數增加的正常現象,一些西方媒體大肆炒作「中國病毒變異論」,少數國家甚至以鄰為壑,採取只針對中國遊客的入境限制措施,嚴重缺乏科學依據,嚴重違背抗疫國際合作精神。

  隨着疫情防控邁入新階段,中國動態優化調整防控措施,不斷提高科學精準防控水平,一系列政策的疊加利好效應正逐步顯現,將為中外人員安全健康有序往來創造更好條件,更好保障對外交流合作。中國經濟潛力和活力也將進一步釋放,為保障全球供應鏈產業鏈穩定暢通、拉動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更多正能量。

  近日,香港與內地正式實現疫情三年來的首階段「通關」,為兩地全面通關邁出重要一步,這有利於香港更好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關關難過關關過」,每過一關,香港與內地的融合便更深一層,人心也更近一步。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新冠病毒還在變化,抗疫鬥爭仍將繼續。各國必須摒棄前嫌,增強利益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意識,築起守護人類身體和精神健康的銅牆鐵壁。只要我們積極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團結合作,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