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微篇/完整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對外意義\周八駿

  香港媒體注意到,我國在中共二十大後接待的第一位外國領導人,是越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阮富仲;2023年新年伊始,接待的第一位外國元首是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越南和菲律賓皆是東盟成員,俱為我國鄰國。香港媒體從我國加強與鄰國尤其東盟關係角度分析兩個訪問的意義。

  的確,我國高度重視與鄰國關係。中共十八大後不久,2013年10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我們黨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我國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維護周邊和平穩定是周邊外交的重要目標。」

  無論從地理方位、自然環境還是相互關係看,周邊對我國都具有極為重要的戰略意義。做好周邊外交工作,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需要。我國周邊外交的基本方針,就是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突出體現親、誠、惠、容的理念。

  堅持與鄰為善的外交方針

  東盟不少成員國都緊鄰我國。其中,若干國與我國在領海問題上存在着分歧。尤其,近些年,美國挑撥我國與鄰國關係,在我國近海製造軍事壓力。我國無論是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CP),還是拆解美國所炮製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都必須盡可能爭取鄰國特別是東盟的一些成員國合作。越共總書記和菲律賓總統先後應邀訪華,的確體現中國外交的這兩層涵義。

  香港媒體所忽略的是另外一層涵義。這一層涵義,體現在中共二十大後邀請的第一位外國領導人訪華,是另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的執政黨共產黨的領導人。從十九大到二十大,習近平總書記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不僅是向人類展示區別於西方的現代化模式,而且是推動全球科學社會主義事業在二十一世紀與時俱進。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與阮富仲總書記在去年11月1日簽署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所指出──「雙方強調,要堅定不移堅持共產黨領導,堅持走符合本國國情特點的社會主義道路,要加強團結合作、交流互鑒,共同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堅持並創造性運用馬克思主義,推動各自黨的建設和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共同為人類和平與進步事業而努力。」

  在香港,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這一層對外意義,缺乏認識,缺乏闡述,缺乏推廣。

  首先,應當充分肯定,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各政治團體對於中共二十大的重視,遠遠超過對於中共十九大的重視。宣傳二十大精神的各類會議包括論壇,遍及全香港。

  但是,正因為二十大精神幾乎傳遍全香港,一個深層次問題便得以體現,這就是,香港實踐「一國兩制」如何切實貫徹二十大精神?

  在香港,絕大部分人已承認「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從而,認真參與二十大精神的宣講話動。但是,在處理香港內部事務時,甚至在把握香港與中央的關係上,有些人仍自覺或不自覺地遵行「九七」前港英留下來的政治觀念。

  港英留給香港的經濟理念即「積極不干預主義」已被淘汰。走美西方民主路不適合香港。但是,美西方政治理念包括其政治模式所貫徹的觀念,依然存留在香港一些人的頭腦中。

  美西方操控反中亂港政治團體和媒體、公然追求「港獨」的局面結束了。但是,美英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破壞特區與中央關係的機制和手段依舊在發生作用。香港有些人內心抗拒中國共產黨、牴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即使口頭和書面尊重中共的國家執政黨地位,但是,在處理香港內部具體人與事上,在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上,傾向美西方的觀念甚至立場就無可遮掩地暴露於光天化日。

  因此,完整理解中國式現化的對外涵義,是同在香港切實貫徹二十大精神密切關聯的。拋棄「積極不干預主義」,是香港加快實現經濟轉型的必要條件。切實遵從中共的國家執政黨地位,則是香港經濟政治社會全面發展的必要條件。

  資深評論員、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