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集/經濟東升西降 中國成全球亮點\大衛

  圖:中國經濟復甦動能比預期強,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信心與力量。\新華社
  圖:中國經濟復甦動能比預期強,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信心與力量。\新華社

  中國去年12月消費與投資等經濟數據已呈現積極變化,為今年經濟回復中高速增長奠下堅實基礎,形成中國以至亞洲經濟增長加快、美歐經濟持續滑坡的「東升西降」局面。中國不單止成為世界經濟最大亮點,還是全球發展最大機遇所在,預期今年國際資金淨流入人民幣資產勢創紀錄新高。

  中國去年經濟成績單有意外驚喜,在嚴峻的世界經濟與金融環境下,中國經濟依然穩中有進,即使增幅從去年第三季的3.9%,放緩至第四季的2.9%,但仍然高於市場普遍預期的1.6%,突顯中國經濟具韌性,發展潛力大。

  復甦加快 重回中高速增長

  中國優化疫情防控措施,推動生產與生活秩序復常,去年12月一些經濟數據指標已呈現積極變化。

  例如去年12月新入庫固定資產投資項目較11月增長7.5%,預期未來一兩季消費與投資恢復情況更加明顯,將為今年中國經濟回復中高速增長奠下堅實基礎。

  中國去年全年增長3%,跑贏美國、德國、日本等發達經濟體,令市場信心大振。國際機構、華爾街大行計劃調高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其中高盛率先將增長預測由5.2%向上修訂至5.5%。

  中國經濟復甦動能比預期強,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信心與力量,有如派發定心丸。事實上,利率上升、通脹高企與俄烏衝突等因素持續衝擊美歐等西方經濟體,面臨深度衰退,還隨時拖垮全球經濟。不過,正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所言,中國可能成為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的最重要單一因素。

  換言之,在中國經濟復甦的強力支持下,全球經濟有望避過衰退,今年將會觸底,明年呈現反彈。因此,當前全球形成了中國以至亞洲經濟增長加快、美歐加息拖累經濟滑坡的「東升西降」局面,令到中國不單止是全球經濟最大亮點,還是全球發展最大的機遇所在,國際資金東流將會更加積極、更具規模。

  前景看俏 外商加碼投資

  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數據,近期境外投資者大買中國境內債券與股票,上月淨買入金額合共157億美元,而本月上半月淨買入金額已達到126億美元,從中可見外資增配人民幣資產步伐進一步提速。

  與此同時,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為全球帶來機遇,即使全球經濟不景氣,外國投資中國有增無減。去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891億美元,按年增長8%,外資以實際行動展示對中國經濟信心。

  抓緊機遇 港增推人幣產品

  全球向東看,今年淨流入人民幣股債等金融資產的金額有可能超逾4000億元,創出新高紀錄,香港宜抓緊機遇,及時推出更加多元的人民幣金融產品,迎接國際資金湧入港股市場的大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