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飛船升級 一次「送貨」補給全年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的專家昨日介紹,今年將發射完成天舟六號、神舟十六號、神舟十七號3次載人航天工程的發射任務,改進型的天舟飛船將通過一次「送貨」,保障兩次總長達一年的載人飛行任務。在軌任務方面,將首次開展大小機械臂級聯狀態下的艙外載荷支持,首次小機械臂安裝載荷,首次人貨同時出艙。同時將開展在軌推進劑補加,電推進測試和應用,及多項軟件升級等任務。

  2023年計劃安排近70次宇航發射任務,發射200餘個航天器,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累計發射次數將突破500次。五院空間站系統副總指揮敬錚表示,在載人飛船方面,按計劃執行兩船次返回、兩船次交會對接、三船次應急援待命,涉及神舟十五號至神舟十八號共四艘神舟飛船,還將並行開後續飛船的研製工作。

  天舟飛船將有更多改進。五院貨運飛船系統副總設計師徐小平表示,貨運飛船系統將完成天舟五號飛船在軌飛行和離軌,天舟六號飛船的發射和飛控,天舟七號和八號飛船的總裝測試試驗,天舟九號和十號飛船的結構和單機研製。其中,今年將發射天舟六號貨運飛船,分別給神十六乘組、神十七乘組上行運輸生活物資、乘員設備、駐留消耗;為空間站補給推進劑,上行維修備件和艙體補氣氣瓶等;為在軌工作上行應用試驗的設備和消耗物資;配合空間站進行組合體軌道和姿態控制等。天舟六號貨運飛船為改進型飛船,擴大密封艙容積,增加貨物運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