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盡快進一步簡化通關手續

  今日開始,三歲或以下幼童進入內地不必再出示核酸檢測證明,這是簡化通關手續的又一步,反映特區政府尊重民意,從善如流,受到各界歡迎。不僅如此,大家更期待,特區政府和內地有關部門繼續加強溝通和協調,爭取適時撤銷出入境需要核酸檢測的要求,或以快測取代核酸,春節前落實最為理想,因為這不僅是便利市民回鄉過年的需要,也是推動香港全面復常的需要。

  香港與內地免檢疫通關之初,有人擔心香港疫情或出現反彈,但事實證明這樣的擔心是多餘的。香港確診個案連續十二日下跌,昨日減至3700多宗,充分證明通關大方向正確。內地放開已一個多月,疫情高峰正在過去,如果說過去要求出入境需要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是謹慎起見,那麼現在的必要性已大大降低。一言以蔽之,取消有關要求的時機已經成熟。

  事實上,繼續要求核酸證明已不切實際。一方面,內地放開的步伐大,核酸檢測點已經大大減少;另一方面,內地春節假期與香港不同,香港初三開工,內地初七後才正式上班,即除夕至年初七都在放假,內地港人回港時想預約核酸檢測也很困難。沒有檢測證明,如何能回港?近日有循陸路口岸返港的市民反映,過關時內地方面只要求網上健康申報,不查看核酸證明。如果是坐飛機,更不需要核酸檢測。內地已經是實際上放開,核酸檢測不再重要,香港方面也要不斷與時俱進。

  就香港這邊的情況而言,越是靠近年關,回鄉的市民越多,高鐵票由每日一萬張增至兩萬張,仍然供不應求。近日各核酸檢測點大排長龍,有市民表示排隊半小時只前進了六米,也有市民抱怨排隊整整六個半小時,十分誇張。大人還能忍受,兒童、長者或有長期病患者如此排隊,簡直是折騰。現時三歲或以下小童得到豁免,這是好事,應推而廣之,惠及每一位市民。

  從防疫角度看,快測的準確性和核酸差不多。現時港人從外國抵港,可以24小時內快測取代48小時內核酸檢測,但從內地入境卻必須核酸,並非一視同仁。特別是在內地疫情高峰過去的情況下,繼續維持先前的要求就顯得不合時宜。有立法會議員建議港人回港以快測取代核酸,與外國入境看齊,反映了市民心聲。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對於市民要求進一步簡化通關手續的呼聲,特區政府不僅聽到了,而且在積極考慮和安排。行政長官李家超近日表示年內有望取消所有防疫措施,包括口罩令,更希望在今年首季實現,這是特區政府首次明確了時間表,令人鼓舞。當然,對希望回鄉的市民來說,最迫切的要求是簡化通關手續,即使年前來不及,至少也要在年後盡快落實。

  李家超新班子上任半年多來,在推動放寬和復常方面根據香港本地及周邊情況科學決策,穩紮穩打,不走回頭路。雖然一些措施在當時看來是有些「前衛」,引起了一些爭議,但現在回過來頭再看,特區政府一步一個腳印,每一步都走得踏實而順利。從去年十一月初復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到昨日香港迎來疫情後首艘國際郵輪,充分顯示香港復常進展順利。李家超預告在推動復常方面不會令大家失望,甚至會有驚喜,市民翹首以待春節前能收到「新年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