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環球經濟動盪 復甦步伐添隱憂\李潔儀

  過去3年受疫情困擾,農曆新年的消費氣氛大減,不過,爆竹一聲除舊歲,今年零售市道有望迎來一番新景象。隨着本港大幅放寬防疫措施,加上香港與內地通關等利好消息「助興」,市場憧憬今個農曆新年將成為疫後復甦的第一步。

  翻查過去10年資料,撇除疫情期間的特殊情況,以可比較的2018年為例,綜合農曆新年時間的影響,首兩個月本港零售業銷貨值為901.71億元,按年增長15.7%,當年農曆新年為2月16日,單計2月份銷售為452.41億元,按年升近三成。

  至於2017年農曆新年在1月28日,當年1月份零售銷售額為431.12億元,按年跌1%。

  訪港客量多寡成關鍵

  由此可見,「農曆新年」這個因素不一定能刺激零售市道,畢竟仍要考慮經濟大環境,經濟好景之時的零售業肯定暢旺,遇上經濟疲弱,市民「慳住使」也屬正常現象。

  近月,全球經濟環境動盪,加上市場處於加息周期,金融狀況收緊將繼續影響本地消費需求,本港零售業復甦路仍漫長。

  可幸的是,本港近期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加上勞工市場狀況持續見改善,即使通關效應未必即時到位,惟預期訪港旅客人數逐步上升,長遠有力支撐本港零售銷售的表現,市道暢旺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