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聽雨/新春逛花市\黎 園

  「邁街相約看花市,卻倚騎樓似畫廊。束立盆栽成隊列,草株木本鬥芬芳。通宵燈火人如織,一派歌聲喜欲狂。正是今年風景美,千紅萬紫報春光。」一首《春節看花市》的詩詞把春節花市的熱鬧場景表現得淋漓盡致。

  灣區人愛花,買年花更是傳統。時隔三年,隨着新冠疫情防控的放開,大灣區各個城市迎春花市重回線下。近日,大街小巷一派「春意盎然」,一些傳統的迎春花市重新開啟,一間間擺滿了年花的店舖,花團錦簇,繽紛絢爛,成為花街一景。行花街,買年桔,挑對聯……人們沉浸在一場「花田喜事」中,那個熟悉的廣味年回來了。

  十五日,深圳迎春花市全面回歸,始於一九八二年的愛國路迎春花市時隔六年再現,現場年花琳琅滿目,達百餘種,花車巡遊、夜市燈會、漢服快閃、祈願賞花燈等帶來全新體驗。恰逢深港通關逐步復常,當地貼心為港人設置從口岸到花市的穿梭巴士,現場擺放巨大的招牌歡迎港人。二○二三是農曆兔年,在福田區崗廈西片區的迎春花市主會場充滿各種兔元素,有十五米高氣膜大兔子,有卯兔秀場,有花藝生肖兔,還有遊走在花街派發紅包的兔寶寶。

  十六日,香港春節的傳統項目——年宵花市在全港十五個地點開場,面積最大、攤位最多的維園花市五光十色,為冬日的「東方之珠」錦上添花。有很多攝影愛好者前往花市拍照,很多人把紅色的桃花買回去,因為在粵語中紅桃和「宏圖」同音,有着「大展宏圖」的美好寓意。

  廣州有「花城」美譽,逛花市是「老廣」們必備的儀式感,廣州花市今年果然沒有讓人失望,水上花市、嶺南第一樓、十里花街、生態懷舊、非遺展示、「巴士+鮮花」……想起一部名為《花市》的小說裏面的一段話:紫竹、刺梅、石榴、繡球、倒掛金鐘、四季海棠,真是花團錦簇,千麗百俏,半條街飄滿了清淡的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