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警方拘留瑞典環保少女

  圖:環保少女通貝里17日被德國警察抬出示威現場。\美聯社
  圖:環保少女通貝里17日被德國警察抬出示威現場。\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德國政府批准能源公司拆村擴充一處煤礦場,觸發示威。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等活動人士17日在示威現場被拘留,其後獲釋放。

  事發於德國西部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呂策拉特村外9公里的露天煤礦,數千名環保人士連日來集會反對開採煤礦,而應擴大可再生能源。約300名示威者一度佔領村莊,安營紮寨與警方對抗。

  德國防暴警察上周突擊行動,在推土機的協助下將多數示威者驅逐,但仍有少數人留在樹上和地下隧道中,包括通貝里在內的示威者一直靜坐至17日。警方當天將包括通貝里在內的剩餘示威者通通帶走拘留。當地警方表示,連同通貝里在內的一群示威者衝向礦場範圍,甚至有一人進入礦井,警方將他們帶離「危險區域」。

  俄烏衝突觸發的能源危機令德國採煤需求增加,德國國營的萊茵集團(RWE)此前與政府達成共識,同意拆除呂策拉特村,擴建露天礦山。環保活動人士批評說,德國不應再開採煤炭,而是應專注擴大可再生能源。

  英國廣播公司指出,此事讓德國政府處境尷尬,因為德國副總理哈貝克正是綠黨的重要人物,且政府曾承諾在2030年之前逐步淘汰燃煤發電。環保人士批評政府開倒車,有激進分子上周四闖入哈貝克位於弗倫斯堡的辦事處,指摘綠黨「背叛理想」。上周五另有蒙面人士在綠黨位於柏林的一些辦事處縱火和噴寫抗議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