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發局料出口反彈5% 港商看好消費

  圖: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總監范婉兒(左)、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合作分析內地與香港通關後,經濟表現得到改善。
  圖: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總監范婉兒(左)、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合作分析內地與香港通關後,經濟表現得到改善。

  渣打銀行與香港貿發局公布,去年第四季渣打大灣區營商景氣指數(GBAI)為39.5,環比跌1.8個百分點,且為連續6個季度下跌。該局研究總監范婉兒解釋,由於調查於10月中旬至12月初進行,故未能完全反映內地放寬疫情防控措施的影響,基於現時已經通關,預料今年上半年指數有很大的追趕空間。商界人士亦指出,香港與內地通關後,未來營商氣氛將不斷改善,惟俄烏衝突等仍制約出口表現。\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指出,內地自去年底開始大幅度放寬防疫措施後,感染人數上升,影響短期內的生產和消費活動,但感染高峰期完結之後,經濟活動將會快速反彈。他又謂,大灣區內地主要城市指數目前已呈谷底回升之勢,加上內地與香港近日恢復免檢疫通關,都有利於改善大灣區內企業的營商信心,預期下半年經濟表現會有更明顯的改善。

  渣打:灣區營商信心將改善

  范婉兒分析稱,內地與香港恢復通關,有助促進兩地人流和物流,香港增長及經濟復甦提供有力的支持,且近期解封有助於今年各行各業的開局,預料第二季起香港出口將錄得顯著增幅,全年將反彈5%,且在多項利好因素下,有信心來季大灣區營商景氣指數將呈現升勢。

  商界亦看好前景,香港中小企發展學會會長劉健華向《大公報》表示,通關效應要慢慢浮現,今年上半年大灣區營商消費只會輕微改善,但香港零售和餐飲業會逐步向好,惟出口仍受國際局勢影響,有眾多不明朗因素。香港表廠商會會長劉燊濤估計,通關後各行業生意將漸好轉,但上半年香港出口仍難以回升,因大部分買家在去年下半年已落單,預料要等到下半年才較大改善。

  報告顯示,營商景氣指數是10個季度以來首次跌破40,主因是去庫存和融資意願轉弱拖累因素,兩者與近期宏觀數據普遍疲軟脗合。雖然解禁希望持續升溫,但由於疫情在放寬防控後出現反彈,相關的提振作用也很快被掩蓋。同時,貨幣情況保持寬鬆令人欣慰,報告預料,下一季度的借貸成本將進一步下降,而受訪者的現金流狀況也會有所改善。

  在各行業中,「製造和貿易」的預期指數最差;相比之下,零售商和科技領域受訪者的信心則較上一季度改善,反映了政策支持默默發揮的作用。城市方面,香港的預期指數最高,表現再次超越其餘城市,這得益於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的希望日增。

  57%受訪企業憂慮疫情影響持續

  另外,商業活動預期指數繼在第三季度跌至略低於50的中性線後,第四季度再降至45.1,是連續3個季度惡化,也是過去7個季度中第6度下滑。受訪者普遍認為,從外部看,短期去庫存壓力依然明顯,而在高通脹和央行緊縮政策的滯後效應下,報告認為今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將進一步放緩,然後才反彈。內部方面,儘管最近內地的疫情防控和房地產業政策都有所放寬,但報告預料不少相關拖累因素在今年初仍將繼續存在。

  展望今年業務面臨的最大宏觀和市場風險:「疫情造成更大影響」以57%位居榜首,較次位的「業內競爭激烈」(28%)高出一倍多。有關結果進一步支持內地在去年11月11日公布的20條優化疫情防控措施,以急切啟動防疫退場行動,告別「動態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