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壇魔術師/新芯片惹憧憬 文化傳信前景看俏\高 飛

  圖:飛龍芯為中文離線語音理解芯片。
  圖:飛龍芯為中文離線語音理解芯片。

  文化傳信(00343)昨股價大升5.6%,成交量增加配合,相信與其上周五收市後公布推出中文離線語音理解芯片─「飛龍芯」有關,因此其前景亦看高一線,值得投資者留意。

  毋須依賴網絡 充分保護私隱

  文化傳信公布,旗下飛龍芯類腦智能科技(珠海橫琴)與智能語言領先企業科大訊飛(002230)及中文人工智能(AI)語言理解芯片供應商仿腦科技(深圳),聯合開發的中文離線語音理解芯片「飛龍芯」面世。該芯片主要有六個應用場景,包括智能家居、消費電子、智能汽車、教育硬件、智慧酒店及工業機械人,優點在於毋須依賴網絡,自帶AI智能,因此能充分保護私隱,零洩露風險,而且成本相對較低。

  上周五,上述公司聯合舉辦「元宇宙飛龍芯發布會」,展示芯片用作文創發展、活化集團動漫IP,並向元宇宙進發。

  飛龍芯是基於中文電腦之父朱邦復發明專利中文理解類腦技術,配合科大訊飛的智能語音辨識技術,研發出來的類腦晶片。

  類腦(Brain Inspired)是模擬人類大腦,令到智能產品更接近人類思考,並且擁有語言、表情、行為等。飛龍芯具備類人腦理解能力,在仿人腦人工智能界取得了世界性突破。

  在元宇宙世界,飛龍芯的類腦技術對活化文創文化起到關鍵的作用。文化傳信在漫畫創作出版超過50年,擁有超過兩百多個動漫IP,在大中華地區、東南亞地區有數千萬讀者,形成龐大的社群。透過飛龍芯對旗下動漫IP的活化,結合自己的社區,建立元宇宙,從而帶動玩具、遊戲、娛樂、虛擬社交等業務增長。同時,中華民族五千年文化、世界歷史文化,也是無限的活化資源,將會賦予文創產業新的產業價值。

  瞄準酒店智能客房市場

  根據市場調查,預計2027年中國自然語言理解(NLU)系統級芯片(SoC)總市場規模達8.35億塊,當中固有市場約7.5億塊,及新進市場約8500萬塊,包括新興的線下用途如酒店和家庭門戶等。

  飛龍芯的重點市場在於酒店端,到2027年,中國四星級及以上酒店客房將達到380萬間,料當中50%將是智能客房。飛龍芯可利用對業務干擾小及價格優勢,預計能佔據15萬間客房市場。

  飛龍芯將配合大中華區未來發展路向,隨着內地智能化愈益普及,以及減少依賴外國芯片,當中的供應缺口或成飛龍芯發展缺口。

  今次發布會所展示的離線中文語言理解芯片,由於沒連接互聯網,數據洩露風險亦絕大幅度地降低,切合大中華地區民眾對私隱的要求。相信飛龍芯在進一步研發後,應用場景增多,將會成為公司的業務增長動力,文化傳信前景看高一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