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放生」拜登被批雙標

  圖:拜登位於特拉華州的住所內搜出多份涉密文件。\美聯社
  圖:拜登位於特拉華州的住所內搜出多份涉密文件。\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知情人士17日透露,美國司法部決定不讓聯邦調查局(FBI)人員監督在總統拜登住所進行的涉密文件搜查工作。拜登的住所及與其有關聯的智庫接連發現涉密文件,讓人聯想到去年FBI突襲前總統特朗普住所搜查涉密文件一事。共和黨批評司法部在這兩次調查中採用雙重標準。

  美媒稱,司法部決定放拜登一馬的理由是「避免調查後期階段複雜化」,且拜登的律師已積極配合,迅速遞交了在智庫辦公室發現的第一批涉密文件。消息人士稱,司法部和拜登律師方面就不讓FBI介入達成一致。拜登的私人律師將負責搜查拜登位於特拉華州的住所,一旦發現新的涉密文件就通知司法部,讓執法人員到場接收。

  共和黨對司法部提出質疑,認為調查過程「雙標」且不透明。民主黨則稱,拜登團隊「積極配合調查」,且拜登「並非故意私藏涉密文件」,與特朗普不同。美媒指出,拜登的律師早在去年11月中期選舉前就發現首批涉密文件,卻始終未向公眾告知此事,有出於政治動機刻意隱瞞之嫌。不僅如此,拜登住所近日不斷傳出發現新的涉密文件的消息,嚴重打擊民主黨公信力。

  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人已針對拜登「文件門」發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