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醫療費飆升 民眾拖延求診

  美國民意調查機構蓋洛普前日公布的一項2022年度健康和醫療保健民調結果顯示,由於通脹高企引發生活成本危機,令民眾被迫縮減開支,加上醫療費用因通脹飆升,以致美國民眾難以負擔醫療支出,多達38%的受訪美國人即使生病也選擇拖延就醫,比率較前一年上升12個百分點,創下22年來的最高紀錄。

  自2001年以來,蓋洛普每年追蹤美國國民過去12個月因開支問題而延誤醫療的報告。這項於去年11月9日至12月2日進行的民調共訪問1,020人,誤差幅度為正負4個百分點。結果顯示,絕大多數成年受訪者指出,40多年來最高的通脹率,確實給生活帶來一定程度的困難。

  民調顯示有27%的受訪者表示針對「非常」或「有點」嚴重的疾病時會推遲看病,11%受訪者表示出現「不是很」或「一點也不」嚴重的疾病時會拖延就醫。延誤就醫的比例因收入、年齡及性別而異,低收入的群體、年輕人和女性更有可能延誤就醫。

  在不同經濟群組方面,家庭年收入低於4萬美元(約31萬港元)的美國民眾,延誤就醫的可能性最高,達到34%,幾乎是收入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或以上家庭的18%的兩倍,而收入在4萬美元至10萬美元之間的家庭中,則有29%選擇推遲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