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校控科企危害學生心理健康

  美國西雅圖的公立學校本月初控告社交平台Facebook(Fb)、Instagram、YouTube和Snapchat背後的科技巨頭,指這些公司製造「青少年心理健康危機」。原告向法院提交的訴訟書指出,這些科企利用社交媒體的成癮性,導致學生焦慮、抑鬱和增加自殘念頭。

  訴訟書指出, 這些社交媒體平台不斷向用戶推薦有害內容,包括極端飲食習慣、鼓勵自我傷害等,讓愈來愈多青少年在焦慮、抑鬱和自殺念頭中掙扎。在2009至2019年間,社媒用戶表示感到「悲傷和絕望」的個案大增30%,他們更稱受負面情緒困擾,因此連續兩周或更長時間停止進行一些日常活動。自2010年以來,兒童患有精神健康問題的比率持續上升,到2018年,自殺已成為青少年的第二大死因。

  成癮後導致逃學吸毒等

  訴訟書同時稱, 學生使用社交媒體成癮,會導致學生的學習成績下降甚至逃學,更可能受不良內容影響,導致吸毒或犯罪。

  Fb母公司Meta的前員工豪根曾在國會聽證會上,揭露Fb的產品傷害兒童。研究飲食失調問題的專家奧斯汀也曾發表文章,批評社交媒體內容讓青少年陷入「危險的漩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