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躍新程

  黃冠麟 學研社成員、文化工作者

  我本命屬虎,過去一年疫情反覆於世界不同地方變種流轉,目睹的怪現象形如犯太歲,不斷沖刷我心中美好世界的印象。每日看着各地不斷升降的個案數目,啟示我們作為地球村的一分子,無法獨善其身。處身香港,演唱會墜屏意外、安達臣道冧天秤、供電橋大火等,加上經歷過限聚和防疫物資短缺等情況,好像置身平行魔幻世界。負能量累積,產生緊張不安的情緒,對社會大眾身心健康造成影響,很多人身體都胖了一圈。今日是年廿八,值此虎辭舊歲之時,我定要狠狠地洗刷一把,去去霉氣。

  喜訊方面,莫過於市民自由出行,來年動如脫兔一定有益身心,但我們仍需注意新冠病毒已經落地生根,新春前後,間中出現零星個案或小型社區爆發的情況,不能完全避免。我們需適應這種「後疫下新常態」,時刻保護好自己與家人。

  有謂好習慣可以通過廿一天鍛煉有成。過去三年的新常態,因外在環境催逼市民改變生活習慣,比如線上會議、電子支付、網購、餐廳改用較環保之外賣餐具,例子實在不少。有的對環境與生態文明有益,但一體兩面,市民減少外出、消費轉向宅模式,對健康或有負面影響。有趣的是,當疫情逐漸趨緩,原本被迫轉型的行為似乎成為了習慣,已經回不去了。

  總結三年來的最大得着,除了世界觀的開拓,莫過於應對環境變化的抗壓與適應。心靈變得強大,才能笑看風雲。行文至此,想到一句「病樹前頭萬木春」,乍看有個病字實在不好,其實不然。詩人以病樹比喻自己困惑,卻又相當辨證達觀。病樹前頭,萬木皆春,過不遠處柳暗花明。就讓諸多不好的事物留在虎年,大夥兒三步併作兩步,與可愛兔子鬥快躍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