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磡租屋營運 60億洗錢案拘9人

  香港海關本月5日採取代號「蜂網」行動,瓦解一個大型洗黑錢集團,拘捕9人,發現他們租用私人住宅營運洗黑錢勾當,由2020年1月至2022年12月期間,在17間本地銀行共開設57個戶口,經7,600宗「快閃循環」交易,總共處理約60億元黑錢,是海關歷來偵破的最大金額洗黑錢案。海關表示,案件仍在調查,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李艷萍昨公布案情指,涉案洗黑錢集團極具組織性,有人專責日常運作、招募及運送現金。其中一名56歲無業女子相信是集團主腦,另一名56歲女保險經紀則負責租用紅磡一個私人屋苑單位作為營運中心。女主腦平日會在單位過夜,負責招募他人提供傀儡戶口,將資金轉賬到同區的找換店,又安排成員到找換店提取現金,運到營運中心後轉交予其他成員到附近銀行或櫃員機存入現金,以化整為零方式存入不同銀行戶口,以掩飾資金來源。

  海關調查發現,被捕的3男6女,當中6人報稱無業,另外3人分別是56歲女保險經紀、公司經理及商人,9人分別報稱月入2萬至10萬元,其收入來源與其實際財務狀況並不相稱,他們各自亦為10間分別從事進出口、食品、金屬材料及貿易等生意公司的唯一董事,但有關公司均是空殼公司,各人在短時間向17間本地銀行開設36個個人戶口及21個公司戶口,3年間共進行7,600宗「快進快出」的可疑交易,包括將資金互相轉移,分層交易,俱與所開戶口報稱的業務不相符,是典型的清洗黑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