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罩令前應先關注學童身心

  家家

  新冠疫情肆虐三年,大眾喜迎與內地恢復通關,目前看來各口岸運作暢順,本港疲弱經濟漸見曙光,各行各業邁向復常之路,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接受報章訪問時亦指,其工作目標之一是讓社會全面復常,期望今年內撤銷所有防疫措施,包括「口罩令」,作出決策時會考慮風險因素,切忌盲衝。

  疫情三年,全港學校一度需暫停面授課程轉成網課,長期缺乏面對面社交,顯然會影響學生的身心發展。有機構早前進行了一項關於社交距離措施對中學生的影響調查,結果顯示疫下逾六成受訪中學生社交意慾下降,有的更擔憂疫後與人「除罩相見」。

  口罩如今好像成為了我們身體的一部分。曾有報道指出,青少年發育時期,會更加注重自己的儀表,因而有部分受訪學生更加希望長期戴口罩「遮掩暗瘡」,意味對部分人而言,戴口罩並非因為防疫,而是由於缺乏自信而想收藏自己,情況儼如以往炎炎夏日攝氏30多度,仍見到有學生喜歡穿冷衫一樣。

  疫情漸趨平穩,社會步向復常,筆者認為應循序漸進,讓學生適應除下口罩與人溝通的感覺。學校可多舉辦小組活動,讓學生熟習面對面溝通,增強自信心,繼而慢慢熟習除口罩。有專家曾建議學校可以先透過舉辦不同的比賽或活動,讓學生在許可的情況下,先拍攝一些短片及錄影活動,該過程可鼓勵學生除下口罩。學校亦可考慮與非牟利機構協作,讓學生能於校外的場合獲得心靈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