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水族館 賞魚學保育

■參觀過程中親身認識大自然與物種多樣性。
■參觀過程中親身認識大自然與物種多樣性。

■標本及資料館推廣魚類研究與知識。
■標本及資料館推廣魚類研究與知識。

■匯集本港近30多種不同生境具代表性的魚類。
■匯集本港近30多種不同生境具代表性的魚類。

■自然生態水族館裏的金錢魚。
■自然生態水族館裏的金錢魚。

  想放假與小朋友接觸大自然?親子活動又有新去處!原本位於香港仔的香港魚類學會遷址大埔滘白鷺湖,並於早前開幕,新會址不僅有自然生態水族館、「河口及紅樹林研究中心」,更推出兼備科技智慧與休閒活動的室內戶外體驗式課程「海納百川 STREAM」,配合STEM 學習系統為基礎,納入「藝術 Art」與「康樂 Recreation」元素,對自然生態教育以及魚類感興趣的愛好者不容錯過。

  香港魚類學會為非牟利學術機構,冀望透過以「研究」、「教育」及「保育」為一體的綜合學術平台,向公眾推廣魚類研究與知識,邁向大自然與人類和諧共生。大埔滘擁有天然環境,加上河流、鹹淡水潟湖、河口泥灘及紅樹林,生物多樣性豐富,生態價值極高,學會遷址到有得天獨厚地理優勢的新會址,為魚類學及有關的研究揭開多彩多姿的新一頁。

  匯集近30多種魚類

  學會新會址設置自然生態水族館,匯集本港近30多種於河溪的上、中、下游不同生境並具代表性的魚類,例如異鱲、擬細鯽及金錢魚等。更將河溪原生態導入天然水族館之中,為魚類提供棲息地的環境。參觀者可近距離清晰觀賞野生生物,透過全天候觀察及研究魚類的各種行為習性,全面地認識魚類。

  新會址特別設置「河口及紅樹林研究中心」,實時進行生態記錄,包括各種生物及環境因子,例如水溫、溶氧量、酸鹼度等等,無論在晝夜、不同季節,參觀者都可遙距監察河流上中下游生境。家長和小朋友在參觀過程中可親身認識大自然與物種多樣性,一邊了解如何保育,一邊增進親子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