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新例社媒違規CEO可判囚

  《網絡安全法案》出台 保護兒童免遭不良內容侵害

  社交媒體充斥不良和非法內容的情況一直備受關注,許多國家和地區紛紛加強規管。英國政府推出一項新的《網絡安全法案》,以強化監管力度,違法的社交媒體除了會被巨額罰款外,政府更準備修訂及加入條文,列明若大型科技公司不為兒童提供保護措施,致使他們受到網上某些內容的侵害,像朱克伯格等科技公司行政總裁(CEO)將被追究刑事責任,可能被判處監禁。

  新的《網絡安全法案》旨在更好地保護成人和兒童,使他們不會看到某些網上不良內容,包括欺詐、報復性不雅內容以及性虐待等。法案將迫使科技公司移除被認為是非法的內容,或被其自身條款和條件禁止的內容,否則將面臨罰款或法律訴訟。預計這項法案將於本周內獲得國會下議院批准,之後法案將於2月提交給上議院,在上議院進一步修訂,並於今年底前生效成為法律。

  可罰全球年收入10%款項

  該法案是全球各地針對Google母公司Alphabet及Facebook(Fb)母公司Meta等大型科企的新一輪監管其中一環。歐盟去年已通過針對社交媒體的《數字服務法案》(DSA),該法案將於明年初後開始,在歐盟範圍內針對大型社交媒體和搜尋公司實施。

  英國政府是以愛爾蘭去年通過的類似法律為藍本制訂法案。根據英國這一法律草案,英國通訊監管機構「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可對違反該法例的公司,處以最多達到全球年收入10%的巨額罰款。目前該法案不包含允許對科技業高管進行刑事起訴的條款,但近日一些執政保守黨議員向英國政府提出反對,他們擔心該法律的力度,不足以讓社交媒體巨頭和高管在保護兒童方面負責。為了安撫議員,政府承諾將在上議院修訂該法律,規定若公司行政總裁故意無視監管機構關於其平台上被視為威脅兒童的非法影片或圖像的警告,他們可能面臨兩年監禁。預計此項修訂將在今年稍後進行,法案可於今年內正式生效。但政府官員表示,最終起訴的門檻將比較高。

  社媒憂慮打擊言論自由

  Meta、Alphabet和Twitter等大型科技公司表示,該法案的限制性太強,他們支持該法案保護兒童和成年人上網安全的目標,但擔心該法案的嚴格限制,將對言論自由和數碼私隱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Meta於去年12月提交給英國國會的建議中寫道,「最終在巨額處罰的風險之下,目前這項法案有可能鼓勵公司大肆移除任何可能違反這些規則的內容。」一些新聞團體和維基百科等網站也表達同樣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