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跨境金融 接通亞太商機

  王文亮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一連兩日的亞洲金融論壇順利舉行,這既是今年香港首個大型金融盛事,也是香港與內地首階段復常通關後的首個實體論壇,吸引了全球逾70個國家、地區共逾2,000名金融領袖親身出席,為香港今年駛進復甦快車道打響頭炮。外界普遍看好亞太區今年經濟增長,香港要在復甦路上駛得更快,就要對準區內增長勢頭,把握與內地復常通關帶來的龐大機遇,做好正式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準備。香港更要繼續透過不同場合和渠道,向國際社會繼續講好香港故事,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集聚各方資金、人才的平台作用。

  國際金融市場對今年環球經濟增長普遍持悲觀態度,但亞太區尤其是內地和香港卻一枝獨秀。在亞洲金融論壇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貨幣與資本市場部副主任何東表示,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增速總體較去年放緩,但亞太區表現有望好過其他地區;滙豐和渣打等大行都認為,隨着內地重新開放,區內經濟在其引領下勢將再次增長,香港更是獲益匪淺。金融領袖紛紛對香港投下信心一票,香港更應藉與內地逐步復常通關的契機,用好機遇,發揮優勢。

  作為聯通內地與國際金融市場的橋樑,香港不僅為國家的經濟作出了巨大貢獻,也獲得了強大發展動能。國家發展於中共二十大後進入了新時代新征程,香港的經貿發展也將迎來新機遇。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市場,截至2021年底,香港的人民幣總存款額超過9,000億元人民幣,佔全球離岸人民幣存款約60%,全球的離岸人民幣結算業務有75%在港進行。香港亦是亞洲區內最具規模安排國際債券及內地離岸債券發行的中心,佔區內發行額34%。隨着兩地復常通關,相關優勢將更明顯、更鞏固。

  我們國家作為全球經濟復甦的火車頭,香港必須不失時機增強發展動能,推動經濟加快復甦。目前,香港已申請加入RCEP,在正式加入協定前必須做好準備,全方位加強與相關經濟體包括東盟的經貿合作,做到融合發展、互利共贏。

  香港亦要藉通關契機,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依託,推動區域金融市場和金融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加快推進跨境金融發展,便利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之間的資金流動,支持香港金融市場利用其在金融業務與產品上的領先優勢,在大灣區建設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吸引來自亞太區的金融商機,透過香港輻射到內地,全面帶動「雙循環」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