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傳承創新 中國中藥收集


  樊超

  國家衞健委提出促進中藥傳承創新發展、完善中藥審評審批機制,消息有利藥業板塊,中國中藥(0570)為中藥配方顆粒的龍頭企業,業務前景樂觀,股價走勢偏穩,續可留意。

  集團集科研、製造、銷售於一體,產品涵蓋中成藥、化學藥及生物藥三大領域,具有完整產業鏈,擁有從傳統中藥到現代製藥的全部劑型,屬下公司均通過國家GMP/GSP認證。產品除銷售予內地各大醫院外,亦透過集團銷售網絡,分銷予全國各大藥房等零售點。

  中國中藥的控股公司為中國醫藥集團,持股32.47%;中國平安(2318)亦持有12%。後新冠國策加大力度提升中藥治療及創新藥發展,對中國中藥而言,是集團大發展的黃金年代。2021年底,中國中藥在全國19個省布局具有飲片生產許可的企業共28家,產能超過8萬噸。

  國家衞健委發布關於在城鄉基層充分應用中藥湯劑開展新冠病毒感染治療工作的通知,各地加強用於新冠病毒感染治療相關中藥飲片的原料供應、生產加工、市場流通、採購供應等環節的監測,及時掌握市場產量和存量,加大重點中藥飲片市場供給。

  中國中藥2022年上半年業績,股東應佔盈利4.1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跌55.52%。每股盈利8.21分。不派中期息。營業額約59.12億元,減少27.5%。其中,中藥配方顆粒營業額約27.62億元,佔總營業額的46.7%。中成藥業務營業額約17.66億元,佔總營業額29.9%。

  業務增長空間大

  現時內地中藥飲市場規模約1,500億元,配方顆粒市場規模不到150億元,增長空間巨大。中國中藥作為六間擁有批文的中藥配方顆粒生產商之一,擁有逾700種產品及覆蓋約5,000家醫院,競爭優勢大,可望繼續增長勢頭。

  值得一提的是,藥監局政策強調加大中藥安全監管力度,同時對中藥的國際化也提出新的舉措,包括支持中藥開展國際註冊,集團憑藉控股公司國藥集團的背景更具優勢。

  中國中藥昨收報3.94元(港元,下同),跌2仙或0.5%,成交1.08億元,承接力強。現價預測市盈率11.4倍,市賬率0.82倍,中藥創新藥及配方顆粒市場發展空間大,估值有進一步上升空間, 遇回調收集,上望4.5元,跌穿3.7元則止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