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票掀搶購潮 首班一小時沽清


  初期日開77班 南北向車票各5000張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周日(15日)復運,首階段先恢復短途服務,最遠可直達廣州東,並增設廣州東、東莞及東莞南三個新站點,初期每日提供39班北行及38班南行列車服務,南北行車票每日各5,000張。高鐵車票昨日中午12時起經中國鐵路12306售票網發售,港鐵則於下午2時起開放西九高鐵站供市民現場購票,車票全屬電子票。昨日中午西九高鐵站外排隊購票的人已多到「打蛇餅」,有成功購票市民大讚「效率高、電子票更方便」;惟亦有市民批評安排混亂,電子化服務沒顧及長者。

  相關新聞刊P4

  本報記者於昨日中午12時隨即嘗試登入「中國鐵路12306」網站,實測購買車票情況,發現復運首天由廣州、深圳至香港西九龍的高鐵班次,在開賣後1小時仍顯示有票,但從香港西九龍往廣州、深圳的高鐵則多數已售罄,只能等待「候補」,當中包括復運首班、上午7時03分由西九開往深圳北的列車。至昨日晚上11時,農曆年期間由香港西九龍至廣州南均已顯示「候補」,前往廣州東站於本月24日及26日各僅餘一張車票;前往深圳北和福田站,每日還有剩餘小量車票。

  記者昨日嘗試買首天10時正由香港西九龍開出往廣州東的列車,發現沒有餘票時,系統會直接顯示候補,記者完成提交候補單和支付預付款項後,在退票或改簽的情況下,系統成功自動幫助乘客搶購車票。值得留意是,市民需要留意候補單上的乘客資料、車次、日期及座位等,確認無誤之後再提交訂單,並需要在10分鐘內完成付款,以及需要設置好具體的兌換截止時間(從開車前3天至開車前2小時)。如果沒有搶到車票並到了截止時間後,系統會將預付款項退回購買車票的系統中。

  不過,網站系統一度不穩,輸入目的地及日期後網頁顯示「未找到列車」,經不斷點擊「查詢」後車票才會顯示出來,而部分熱門路線迅速爆滿,持續刷新後系統會顯示更多車票。

  首日北行車票已售逾3000張

  港鐵於昨午2時開放西九高鐵站售票,本報記者發現中午12時許已有逾200人在站外「打蛇餅」輪候,至下午2時人龍更延伸至柯士甸港鐵站口附近,期間有不少職員解答市民的問題。站內購票分為自助購票機購票和人工窗口購票兩種方式,約有六七部自助購票機,每部都安排工作人員協助旅客購票。港鐵指,昨日額外加派約100名職員於西九站內協助乘客及實施人流管理。截至昨日晚上10時,共賣出逾3,000張復運首日北行的車票。

  人工窗口則分為「跨境車票售票處」及「境內車票售票處」,前者是購買從香港到內地指定站點的短途車票,後者則是購買從內地與內地站點的車票,但市民若想從香港到內地指定站點以外的站,需分兩次排隊,十分不便;自助購票機則僅能購買短途車票。自助購票機及人工窗口均提供多種付款方式,香港市民需以回鄉證購票,內地市民則用內地身份證購票,自助購票機不能用港澳通行證購票。旅客亦可持家人及朋友的回鄉證正本協助其購票。

  「排頭位」早上8時已到站外排隊

  住沙田的鄺小姐於早上8時許便趕至高鐵站外排隊,成為「龍頭」,「排頭位好開心,落馬洲預約不方便,家人可能會分散到不同日子過關,車票我可以全部人一齊買。」她指雖要等到下午2時才能進去購票,但仍覺值得,最終成功為自己及家人購買到本月18日往深圳的車票,並讚流程順利。

  專程請假到場購票的施小姐亦大讚效率高,「約20分鐘便順利買到廣州的來回票,非常興奮!車票電子化真的方便很多,拍一下證件就可以入閘,速度更快!」

  不過,亦有市民批評購票安排太模糊,電子化服務加重長者負擔。李女士直言安排好混亂,「又不說明5,000張票分配至網上系統或現場發售的比例,抑或不分開的,如排到我已被人網上買光怎麼辦?」她說電子化服務只讓年輕人受惠,卻沒考慮長者的感受,「就算現場有工作人員講解我也聽不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