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網上訂票 「過三關」攻略

■高鐵香港段復運初期每日出售上限1萬張車票。 資料圖片
■高鐵香港段復運初期每日出售上限1萬張車票。 資料圖片


  高鐵香港段下周日(15日)復運,途經福田、深圳北、廣州南及廣州東等站點,初期每日出售上限1萬張車票,北上及南下上限各5,000張。昨日中午12時起,市民可透過12306賬戶及手機程式,或前往指定旅行社購票,西九龍站票務處及售票機亦已重開供市民購票。為方便市民在網上預先訂票,本報整理出購票三部曲,向市民解釋整個流程。此外,需注意無法使用Gmail及Hotmail收取驗證電郵,市民可選用內地163網易電郵作註冊(網址:mail.163.com)。

  步驟1 註冊賬戶

  登入網址www.12306.cn/index/index.html,點擊右上方註冊,並填寫個人資料,包括用戶名、登錄密碼、證件類型、姓名、性別及出生日期等,本港市民應選擇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需注意必須以簡體字輸入姓名,如使用第一代回鄉證,請輸入英文字母加頭8位數字的證件號碼;如使用第二代回鄉證或第二代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只需輸入整組證件號碼。如欲使用電郵地址註冊,可不用填寫手機號碼,否則會被設置為使用手機號碼啟動賬戶。請注意,只有非一卡多號的內地手機號碼才能接收到啟動賬戶資訊。

  步驟2 完成註冊

  完成註冊後會有提示訊息,實名驗證於24小時內進行。另外,系統會發送一個賬戶啟動郵件至登記的電郵地址。透過電郵啟動賬戶後仍需待實名核驗通過,方可購票。你可於賬戶內查看實名核驗結果。如逾時還未收到啟動郵件,可嘗試查驗啟動電郵是否在垃圾文件夾;複查電郵地址是否填寫正確:登入12306賬戶,於「我的12306」的「查看個人信息」內查看電郵地址,如需更改電郵地址,點擊「編輯」及跟從指示即可。如賬戶的個人訊息資料顯示電郵地址正確,請點擊「驗證郵箱」重發啟動電郵。如更改了電郵地址,可點擊「驗證郵箱」以獲重發啟動電郵。

  步驟3 啟動賬戶

  點擊啟動電郵內的連結,成功登入12306網站的購票頁面,便代表你的賬戶已被啟動。返回首頁按右上角登錄後,便可開始購票。進入購票頁面,選擇購買單程或往返票、出發地、目的地、出發日、返程日(如需回程)、票種(選「普通」),然後點擊至下一頁,選擇所需班次再點擊「預訂」,選擇付款方式,以繼續完成購票程序。成功購票人士獲編配一個訂單號碼,以及發放手機短訊以確認。每個賬戶除了可購買註冊人自己的車票外,如想幫其他乘客買票,就要在賬戶中添加聯繫人,新增該乘客的姓名和證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