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間油畫創作 捕捉一隅之光

  過往三年,疫情的陰霾籠罩港人身心。當代藝術家胡蓉於疫情期間閉關創作,探尋內心世界,反思生命意義,終見絢麗光芒,「一隅之光」作品展應運而生——一幅幅猶如日記般的作品,斑斕的色彩、利落的線條、真摯的情感,無不提醒我們感恩生命中的美好,但願我們在黑夜之中,砥礪前行,讓愛與希望,引領我們找到一隅之光。

  文:記者 張岳悅 攝:記者 黃金源

  「一隅之光」展出胡蓉28件最新作品,其中包括19張油畫及9件雕塑,全面展示她近年的藝術旅途,並從「人間」、「困境」、「愛」和「光」等章節,分享她如何視人生旅途中的挑戰為磨練的機遇,並由愛喚醒突破逆境的力量。同時,這次展覽也是她2017年假香港藝術中心舉行的「萬花筒」個人展的延伸,中環交易廣場中央大廳即日起至1月27日化身為有如萬花筒般的時光隧道,以光影折射與錯覺相互交織,折射出千變萬化的景象,正如胡蓉所說:「這是我『萬花筒』系列的延伸,記載着我對前景的盼望。我們雖然改變不了前路的風景,但卻可以調整自己的心境。縱然當下未能看到萬花的光芒,但只要繼續往前,前路就一定有光。」

  青蘋果貫穿疫間心路

  三年間,胡蓉形容自己的心情常隨着社會境況和世界格局的變化而波動,而這系列作品正是她心路歷程的真實寫照。她說:「我過往的作品畫面中通常包含幾個角色,而這次大部分只有一個,正因為這段時間我的心態是孤獨、壓抑而無助的。」在綿長的孤獨中,她卻以鮮艷的色塊呈現對未來走出困境的希冀,既是自我勉勵,也望激勵觀眾在逆境中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如在名為《一隅之光》的畫作中,小女孩形單影隻,卻仍在藍色的壓抑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光;再如《別有洞天》中,小女孩在隔離的苦悶中探頭張望,只見藍天近在咫尺……

  值得一提的是,胡蓉此次選擇將蘋果作為貫穿整個系列的符號,雖然青澀,卻標誌着樂道安常的人生哲理,比起雷內·馬格利特(Rene Magritte)的青蘋果背後神秘莫測的幻想,胡蓉筆下的蘋果更多蘊含着「健康」的寓意,在當下的社會環境更為貼切,正如《所願1》中的小女孩面對蘋果真誠祈願,也是尋找着一種心靈寄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