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有彼此

  王煒東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訓輔主任

  記得一位教育界前輩分享過:在餐廳吃飯想請服務員幫忙時,他會多加一句「如果您有時間」。因為人人做事都有先後次序,不是坐在餐椅上就代表至高無上,至少餐廳內「至高無上」的不止一人。「如果您有時間」象徵意義很大,表示尊重侍應生時間運用的主導權,也收斂了自我,不硬把自己的想法套在別人的生活,這叫尊重。

  尊重還包括尊重別人的獨特。每人的處事方式不同,行為表徵各異。筆者常遇到坐不定的孩子,也有些孩子聽課時眼睛四處看,這是他們的身體特質,是他們生命的一部分。在教育過程中當然要引導,但引導的大前提仍應該是尊重。筆者要提醒自己,在眾目睽睽的場合高調指出孩子的不足,對孩子的成長未必是好事。

  一次差兩秒就闖出大禍:小息時筆者想教一名小孩改正功課,要改的功課已放在書桌上,小孩卻轉了身不斷往書包裏找。時間不多,我開始焦急,雖不致破口大罵,但已有開口的衝動。正想吸氣吐出第一粒字,孩子從書包找來一個紙摺心心,說是早一晚摺給我的,還另外拿出兩張方形彩紙託我帶回家送給子女。改正時找摺紙手工看似不恰當,只是孩子也有做事的優次。老師覺得小息幫學生補習很重要,孩子卻認為在小息完結前一定要把禮物送出,因為老師小息後就另有崗位。

  尊重不止在說話的用詞和語氣上,我們都見過口掛着「麻煩您」、「請問您」,面目卻猙獰可惡。如果要簡單總結什麼是尊重,可能就是「我眼中有你,你眼中有我」。尊重是對別人處境的考量,對大人如是,對小孩更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