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深事/水圍村蛻變文青追夢地

  圖:水圍1368文化街區人才公寓引入了「七色院子」的概念,把近30棟互相緊靠的握手樓髹上「紅橙黃綠青藍紫」顏色。
  圖:水圍1368文化街區人才公寓引入了「七色院子」的概念,把近30棟互相緊靠的握手樓髹上「紅橙黃綠青藍紫」顏色。


  水圍村作為「三沙一水」中的一水,村內吃喝玩樂各種娛樂場所樣樣俱全,是港人北上消遣的熱點之一。鼎盛時期村內人山人海,到處都是熱鬧的景象,眾多吃喝玩樂的場所,晚晚擠滿顧客。

  今天的水圍村經過多年來重建和文化保育,注入培育青年人才的元素,已蛻變成文青追夢之地。隨着有序通關穩步復常,昔日缺少了港人光顧的水圍,如今朝氣勃勃,各行各業已做好迎客準備。有經營夜店的老闆坦言,港客重來注入活水,水圍必更勝昔日。

  商戶盼通關令生意回升

  「水圍1368文化街區是水圍最旺的地方,地面和二樓是食街和酒吧街,三樓以上是人才公寓。」經營兩家酒吧的老闆娘小雲向大公報記者表示,「除了少部分住在村裹的外國人和白領,絕大部分都是香港熟客。」她說,通關前客人不多,個個月都在虧本經營,因請不起夥計,事事都要親力親為。「如今通關看到了希望,村裏多少有了點活力。」小雲希望生意盡快復甦。

  港客:通關前酒吧空蕩蕩

   「以前經濟環境好時經常穿梭於深圳各大夜店,差不多每個星期都會到水圍村應酬生意夥伴和香港過來的朋友。」在深圳做翡翠生意多年的港人吳先生說,以前到水圍消遣大多數都要提前預訂,臨時光顧要通過相熟的老總私下幫忙才可以找到房間,可見當時的水圍是如何的興旺,「回想通關之前酒吧成個場都是空蕩蕩的,真的好凄涼。」

   記者現埸所見,入夜的1368文化街區已不再是昔日的繁華和喧嘩,平添了祥和感及文化氣息。

   港人重臨,令水圍村活起來,往日丟空了的店舖,租務市場即時動起來。港人熱點占美和大有利茶餐廳,亦回復人氣。村裏近年來大興土木,港人熟悉的大佛口食坊和金田公館會所等只能留在記憶中,如今是一棟棟高樓大廈原地拔起。

   在水圍村駕「摩的」已十多年的王先生大吐苦水,稱以前每個月靠接載口岸的客人可以賺八九千元,通關前少了港客,生意不足3000元,唯有量入為出。

  租客何女士也表示,疫情封關少了香港客,水圍村好多商舖結業,現在有數間商舖已租出。

   記者在水圍村一家港式茶餐廳單點一杯凍檸茶,盛惠15元人民幣,兩碗湯粉加兩杯飲品,共需89元人民幣,折合約100港元,比香港不少茶餐廳還要貴,這或許也是缺少內地市民幫襯的其中一個原因吧。\大公報記者黃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