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分析/官員:升幅跑贏通脹

  對於最低工資凍結四年後,今年5月1日時薪只加2.5元,外界質疑加幅追不上通脹,形容是「衣食住行都生存不了」,署理政府經濟顧問侯家俊昨日表示,最低工資升幅「沒有跑輸通脹」。他引述數據稱,最低工資實施12年來,由2011年5月的28元,升至今年5月的40元,升幅近43%,同期即是2011年5月至2022年11月的通脹,累計升幅為34%,而預計通脹於短期內維持溫和,他認為這顯示「12年(最低工資)升幅是跑贏通脹」。

  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王沛詩表示,時薪40元是最適合的建議,「社會如果大家都有工做,領取最低工資的人少了,用常理來說都是好事」。她又稱,40元時薪是在防止工資過低與減少低薪職位流失之間取得平衡,同時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就最低工資會否由現時兩年一檢,改為一年一檢,王沛詩指暫時未有消息可公布。

  工聯會副會長梁頌恩向《大公報》表示,兩年一檢根本與市場無法銜接,物價升幅高於每次最低工資的調升。她表示,工聯會不時接獲有僱員大呻月薪只有8000元是過低,而工聯會代表在委員會內積極反映低收入僱員實況,惟委員會內有勞資、學術及政府代表,需雙方協商。工聯會一直要求最低工資調整為時薪45元,未來在會議上繼續要求一年一檢。\大公報記者鍾佩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