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擬在中國內地生產Paxlovid

  圖:美國藥企輝瑞的新冠口服藥Paxlovid生產工廠。\路透社
  圖:美國藥企輝瑞的新冠口服藥Paxlovid生產工廠。\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美國藥企輝瑞行政總裁艾伯樂9日表示,輝瑞正在與中國方面協調,盡可能多地向中方提供新冠口服藥Paxlovid,並與中國本土的合作夥伴協商促進本土化生產,但他稱輝瑞未與中方重啟仿製藥談判。

  2021年11月,輝瑞與聯合國的「藥品專利池」(MPP)簽署協議,允許仿製藥企生產新冠口服藥Paxlovid。根據協議條款,全球獲得授權許可的仿製藥企業能夠向95個中低收入國家和地區提供Paxlovid,覆蓋全球約53%的人口,但中國、俄羅斯、巴西、阿根廷和泰國等國並不在其中。

  2022年3月17日,MPP宣布與全球35家企業簽訂許可協議,委託生產Paxlovid仿製藥,其中有5家中國企業獲得相關授權。不過,中國企業生產的藥物,只能供給上述95個國家和地區,無法供應中國國內市場。醫療平等組織人士呼籲修改協議,將包括中國在內的主要發展中國家囊括在內,但專家分析指,追逐利潤的西方藥企很難作出讓步。

  有醫療界人士認為,當前新冠疫情狀況符合中國《專利法》規定,即在國家出現緊急狀態等特定條件下,對藥品專利行使強制許可權。中國可參照印度做法,合理合規地使用世貿組織所賦予的權利。但也有專家認為,中國內地的專利強制許可制度在實踐中仍處於「真空狀態」。中國藥科大學藥品監管科學研究院執行院長、國家藥物政策與醫藥產業經濟研究中心執行副主任邵蓉表示,專利強制許可會影響創新者積極性,對中國醫藥企業研發和創新的能力提升產生消極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