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加強與港合作 力拓財管業務


  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公布《關於加快建設深圳國際財富管理中心的意見》(下稱《意見》),並從四方面提出20條具體建議。其中一項主要發展方向,是透過加強與香港的合作,冀促進財富管理業務的高質量發展。分析相信建議方案一旦落實,將有助深港兩地財富管理業務的市場顯著擴大,有利香港發展成為區域財富管理中心。\大公報記者 彭子河

  財富管理行業是深圳金融業增長最迅速的領域之一,據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表示,截至2022年底,深圳銀行、證券、保險、基金(包括私募)、期貨等各類財富管理機構的資產管理規模達到26.6萬億元人民幣,佔全國約五分之一。經深圳市政府批准同意,市地方金融監管局發布《意見》,助力深圳高質量發展。

  在《意見》提出的四方面主要內容之中,其中之一是「加強深港財富管理合作,擴大財富管理市場開放」。具體而言,包括以下4項建議,首先是深化深港財富管理市場互聯互通,支持深圳財富管理機構深入參與「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探索擴大投資額度和產品範圍,探索同一銀行集團的境內外分支機構提供理財產品的跨境諮詢、售後等服務。推動REITs(房地產信託基金)等投資產品納入「深港通」互聯互通投資標的,擴大跨境金融資產轉讓試點品種和規模。

  開展數字人幣跨境支付試點

  其次是支持發展跨境及離岸財富管理業務,鼓勵深港兩地財富管理機構積極參與「深港通」、「債券通」、「跨境理財通」、「互換通」等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機制,提升人民幣在跨境投資中的使用比例。支持深港兩地共同開發更多以人民幣計價、交易的金融產品,提高境內外主體配置人民幣金融資產的便利化水平。依託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科技研究院,深入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聯動香港開展數字人民幣跨境支付試點。

  第三是支持香港財富管理機構拓展內地市場,包括建立服務香港財富管理機構入駐的綠色通道,爭取在金融監管部門支持下降低香港財富管理機構的准入門檻。支持具有長期投資意願的香港銀行、保險、證券、基金等金融機構,在深圳設立外商獨資財富管理機構,或與中資機構合資設立外資控股或參股的財富管理機構。支持符合條件的香港家族辦公室,在深圳註冊成立專業機構申請金融產品銷售、基金投資顧問等業務牌照,或申請登記為私募基金管理人,合法依規拓展內地市場。

  最後是支持深圳財富管理機構「走出去」發展鼓勵深圳財富管理機構在香港及國際以新設機構、兼併收購、戰略入股等方式提升服務境外投資者及全球資產配置的能力,鼓勵深圳風投創投機構在香港設立有限合夥基金(LPF)進行融資和開拓境外業務,促進行業積極借鑒香港及境外先進資產管理經驗和有益業務模式。

  議員:港經驗豐富 共擴市場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表示,深圳創新科技行業近年發展蓬勃,累積大量財富,對財富管理的需求殷切;另方面,香港在財富管理工具、產品和服務方面的發展經驗較為豐富,認為深港兩地如能加強合作,將可顯著擴大市場,令兩地都能從中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