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通關/內地企業搶商機 約定客戶「香港見」

  圖:1月10日,浙江省年後首個赴港投資促進團,前往香港開展為期4天的招商。圖為招商團成員在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合影。\中新社
  圖:1月10日,浙江省年後首個赴港投資促進團,前往香港開展為期4天的招商。圖為招商團成員在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合影。\中新社

  俗話說,「路通財通」,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商務人士來說尤為如此。香港一直都是廣東企業通往全球最為便捷的通道。8日恢復通關以來,珠三角不少商務人士紛紛借助香港國際商貿平台的便利,重新與國際合作夥伴約定「香港見」。東莞市華昱硅膠製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姜德偉,通關首日便到香港開始了暌違三年的「商務出差」。「帶了一些工廠的樣品來拜訪香港合作夥伴和外國客戶,白天參展、晚上約客戶晚餐,行程非常緊湊,收穫也很豐富。」姜德偉感言,香港是不可缺少的「雙循環」平台,大家都期待業績會迎來大反彈,奪回三年損失。\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10日傍晚,微微細雨中,姜德偉快步穿過馬路,準備到約定的餐廳與客戶相聚晚餐,對於旁邊維多利亞港的美麗海景,他也來不及細看。「時間就是金錢。我十分珍惜到香港出差的時間,所以將行程安排得特別滿。」姜德偉在電話中告訴記者,他最近一次來香港,是去年年底從海外參展回來。「那時在香港主要是到機場轉機和隔離,未有機會真正走入這座城市。

  8日恢復通關之後,我便趕在第一天來香港商務出差,趕在春節年尾前到香港參加展會,重新拜訪香港的客戶,還有來自海外的老客戶。」

  作為東莞的企業家,姜德偉對於香港非常熟悉。「我們以往每年都會到香港參加行業展,在香港也有合作夥伴,他們幫忙代理公司的海外市場。疫情未通關前,是他們一直幫忙代參展和與客戶溝通。雖然說在疫情期間難以面對面相見,但我們在視頻、手機上一直保持聯絡,大家關係非常密切。」姜德偉來香港的行李箱裏,裝滿了公司最新研發的新產品,還有按客戶定製需求3D打印的新品。「這些都是贈送給合作夥伴和客戶的樣品。我們都在談今年的業務,他們對於內地生產的產品也非常看好,我認為今年我們公司訂單會比去年多50%。」

  商家:今年至少來港出差三次

  姜德偉從東莞趕來,和他一樣,來自西班牙、日本等海外的客戶也是專門從各自國家飛到香港與之相會。姜德偉形容稱:「香港就像一個雙向平台,為我們內地企業和海外採購商提供一個非常便利的洽談中間站。今年內我至少還會來三次香港出差。」

  持類似想法的還有從佛山到香港出差的劉蘭英。她是廣東雅麗詩科技有限公司的銷售經理,「香港距離廣東很近,而疫情三年香港一直與國際保持緊密聯繫,我們想開拓國際市場,最方便快捷的辦法就是直接到香港。」

  恢復通關後,也有不少大型企業準備恢復香港校招工作。上市公司光峰科技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疫情前會到香港高校開展招聘。「恢復通關之後,我們的各項工作會很快重啟。預計2023年春季會恢復在香港幾大知名院校的校招工作,為公司擴充人才力量。」

  大灣區經濟圈重新打通

  「未來粵港之間商務往來將越來越頻密,逐漸恢復到疫情前的狀態。」暨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副所長謝寶劍告訴大公報,香港和內地正式恢復通關正常化,意味着整個大灣區城市「經濟圈」將重新打通。他指出,香港作為國際化大都市,在各行各業都擁有與國際接軌的制度和環境,內地企業未來仍會熱衷到香港尋求商機,因為在這裏可以接觸到國際前沿的行業信息。香港作為國家面向國際市場的重要窗口,可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產業、產品和市場支撐,利用好香港自身品牌,為企業、專業人士提供商貿交流的平台,更好地服務於國家的「雙循環」發展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