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中年/《星光下的蛻變》\輕羽

  若說陳敢權編劇的《星光下的蛻變》是香港劇壇其中一齣經典劇作,實在並不為過。《星》劇於一九八六年首演,屬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首屆學生的實習演出,只於實驗劇場演出五天,當時現場觀劇的觀眾數量不多。該劇其後被出版為劇本集,更被教育局收錄於《看戲二十篇──戲劇作品嘗析示例》教材套,成為了中學生的學習文章,讓不少學生能夠在劇場以外受到戲劇薰陶。

  《星》劇是一齣成年人的童話故事,講述原本孤獨在星空下生活的大白菜,遇上期待破繭而出的毛毛蟲,兩個角色從認識、相知,至到產生微妙感情。隨着時光變化,其中一方需要成全另外一方繼續存活……

  經典劇作就是可以經得起時間考驗,並能在不同藝術家的處理之下更新變化。普劇場在屯門大會堂一直推廣兒童劇,近期將《星》劇重新製作成為「毛毛蟲版」的合家歡音樂劇,令新一代觀眾可以接觸佳作。

  《星》原劇兩個角色亦有英文名字:大白菜(威爾生)和毛毛蟲(莎洛蒂),分別由男女演員飾演,彰顯了兩性的感情發展關係。「毛」版由兩位女演員擔演,導演刻意抹去性別特徵,讓劇情擴闊至親情和友情的層面。

  文娛廳內建構了天圓地方的場景,呈現了浩瀚無邊的宇宙空間。開場時,一位敘事者先為兒童觀眾暖場,並化身為繪畫師,於電子畫板手繪圖畫,透過投影機投射在圓形布景之上,增添全劇的視覺效果。全劇創作了七首歌曲,配合劇情進展,抒發角色感想。導演和設計團隊花盡心思,以生動活潑的舞台形象傳達故事,希望兒童觀眾能夠獲得體會。這是一次尚佳的嘗試,雖然部分幼年觀眾未必能夠即時了解故事內容,難以理解原著有關「愛與犧牲」的主旨,但父母能與子女一同觀劇,便能建立一趟共同回憶,怎也值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