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方不滿/吳秋北:12年加12元「脫離實際」

  身兼行會成員及立法會議員的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認為,最低工資實施12年來,僅增加12元,是「脫離實際」,亦達不到保障基層打工仔的目的,「無考慮起點低,而且加薪一直滯後,所謂『跑贏通脹』的講法,完全忽視基層苦況」。

  應盡快一年一檢

  吳秋北說:「討論時,若資方代表不想達成共識,當年的最低工資檢討就會凍薪。現時制度下,資方有恃無恐,勞方只能肉隨砧板上,政府有責任優化制度。」吳秋北認為,最低工資應一年一檢,並在最低工資委員會無法達成共識時,啟動自動計算機制,納入通脹及綜援水平等考慮因素,令最低工資加幅不低於通脹。

  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郭偉强指出,過去多次最低工資調整,基本上都是以追通脹為目標,未能令工友分享到經濟成果,長遠要全面檢討機制,令最低工資發揮更大成效,達至縮窄貧富差距。

  民建聯人力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顏汶羽期望,政府能趕及在下次調整最低工資,即2025年5月1日前,以新機制計算最低工資調整幅度。\大公報記者曾敏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