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散為器/進階的青年\馮愛枝

  新年第一周,收到好友彬發來的喜訊,在年終工作評選中,他幸運地獲得了個人三等功,還有獎金獎勵,於是相約撮一頓大餐。彬出生在河南駐馬店農村,很早沒有了父親,由爺爺帶大,家庭極貧困,好在堅持讀書考上西南一所大學,畢業後順利考公務員,如今已是有八年「工齡」的國家部委公務員。

  初識彬是在大學剛入學的軍訓,同操河南口音,走得自然近些。自軍訓開始,彬就嚴格要求自己,他從未藉口上廁所來磨耗時間,訓練的每個動作自始都不懈怠。彬是英語學院學生,正式開學後,經常在早晨他已聽了一個小時英語聽力,同寢室同學還在夢鄉。逢周末,彬還到學校附近小學集中的地方,舉着寫自己專業、證書等信息的牌子,應聘做小學生家教,可謂辛苦嘗遍。

  從小沒有家庭支撐,讓彬成為早慧早熟類學生,他很早就確立要考公務員的目標。畢業當年除「國考」外,他還參加廣東等地的「省考」,雖先後敗北,但仍鍥而不捨,最終在重慶考中。工作第四年,國家一個部委進行內部人員招聘,彬從重慶的單位報名並脫穎而出,到了北京,不僅解決戶口問題,每月還只需繳納不到一千元人民幣就能住機關宿舍,讓同齡的北漂艷羨不已。

  據彬講,內地特別重視提高公務員素質,在剛入職時有初任培訓,入職後從事專項工作的公務員還有專門業務培訓,同時鼓勵所有公務員進行工作能力、更新知識的在職培訓。去年秋季,彬報考對外經貿大學MPA項目並獲錄取,只需周末上課進修,拿到學位後單位將補給所有學習費用,且學位將能作為日後公務員考核任職、晉升的依據。對於這個不花錢提升自己的機會,很多像彬一樣的年輕公務員都很珍惜。

  自二○一九年,深圳、廣州開始「破冰」,面向港澳籍青年人才招錄公務員,為香港青年打開更廣闊的就業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