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鏡/最低工資應「一年一檢」\蔡樹文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接納最低工資委員會建議,將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現行每小時37.5元調升至40元,如獲立法會通過,今年5月1日實施。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郭偉强認為,兩年一次檢討最低工資水平是「堅離地」,要求一年一檢。

  時薪40元最低工資,無法解決在職貧窮問題。若公屋居民領取最低工資,只能維持最低生活水平。非公屋居民,連個人基本溫飽都解決不了,更遑論養妻活兒。

  按每天工作8小時、時薪40元最低工資計算,每月工資僅為9600元。每天工作10小時,每月工資亦只有12000元,比領綜援稍好一點而已。這類基層工人若稍有差池,隨時跌入綜援網,依靠政府資源維持生計。

  提升基層工人最低工資,可幫助基層解決經濟困難,更間接減輕政府在社會福利上支出,本是雙贏,但若果最低工資過低,只會令雙贏變雙輸。

  對最低工資檢討時間,勞方一直要求一年一檢。事實上,政府及商業機構對員工工資都是一年一檢,兩年一檢製造基層員工工資出現一年的滯後情況,並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