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集/新盤供應充裕 港樓易跌難升\大衛

  圖:本港新盤供應充裕,有大行預期住宅樓市下行周期將會維持一段時間。
  圖:本港新盤供應充裕,有大行預期住宅樓市下行周期將會維持一段時間。

  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住宅樓市氣氛改善,但由於住宅供應不斷增加,有物業顧問公司估計需要逾5年時間才能消化已落成或在建中的未售一手樓單位,加上美國加息周期未完,香港住宅樓市將續呈易跌難升的格局,而地產商投地積極性也一定程度受到影響,導致赤柱豪宅地皮流標。

  面對疫情、加息與經濟收縮等多重夾擊,香港住宅樓市在去年經歷慘淡一年,反映二手樓價表現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下跌逾15%,跌幅為2008年以來最大。

  隨着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經濟復甦動能將會全面釋放出來,住宅樓市氣氛明顯改善,買家入市轉趨積極,令人憧憬樓市將現小陽春。

  不過,今年環球經濟前景持續不明朗,美歐繼續加息遏通脹,衰退危機進一步加劇,陷入滯脹困局之中。美國就業市場仍然緊張,上月工資升幅放緩可能只屬短期波動,況且4.6%同比升幅仍較過去十多年的2%至3%平均數為高,聯儲局有必要繼續調高利率,令港息上升趨勢持續,無可避免遏抑置業需求。

  供應7.9萬伙 需時5年消化

  地產商因應疫情與經濟狀況,在去年減少推售新盤數目,以致一手樓銷售量按年減少約25%至約7000宗而已,未售一手樓貨尾增加到17000至18000伙,為十多年來最高。

  事實上,過去數年,一手樓市場吸納量持續下降,貨尾量不斷增加。據仲量聯行物業最新報告顯示,已落成或在建中的未售一手樓供應達到7.9萬個單位,以過去3年一手樓平均銷售量1.46萬個單位推算,估計需要5.4年時間才能消化一手樓供應量。由於新樓盤的供應充裕,預期住宅樓市下行周期將會維持一段時間,持續呈現易跌難升的格局。

  資金回籠慢 投地出價保守

  由於新盤銷售與回籠資金速度比之前緩慢,一定程度影響地產商投地的積極性,出價也會較為保守,因而增加賣地流標的風險。

  穩定推地 保樓市長治久安

  一幅位於赤柱環角道、估值近百億元的大型豪宅地皮上周五截標,4份標書競投價達不到當局心目中的底價,結果最終流標收場。

  即使如此,特區政府仍然要堅持積極造地、推地,不應該受到經濟環境、住宅樓價下跌,以及地皮拍賣流標所影響。

  赤柱環角道地皮宜適時重新招標出售,以保持住宅地皮的穩定供應,這才是香港住宅樓市長治久安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