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川集/權遊十二載\利貞

  偶然間看到一個視頻──《〈權力的遊戲〉十一年前後的演員》,雖然標題中存在語法問題,但經過大腦「自動糾錯」之後,也不影響我理解這視頻內容,是對比美劇《權力的遊戲》主要演員們自劇集第一季二○一一年播出至今十一年來的外貌變化。視頻發布日期是二○二二年十二月尾,所以嚴格來說,至今已經十二年了。

  這麼快的嗎?《權力的遊戲》居然已經十二年了嗎?那我最早看原著《冰與火之歌》不是要十五年前?如果要我回想起十五年前,也就是二○○七、二○○八年自己所經歷過的事情,腦海中多半是一片朦朧,但第一次在書中看到龍母浴火重生、血色婚禮等等經典情節時的震撼之感卻清晰得恍如昨日。我搜索了一下二○一一年的電影──《金陵十三釵》、《龍紋身的女孩》、《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奪命金》……看這些電影,居然也是十二年前的事了?怎麼好像沒有過去多久啊!

  我想,無論是閱讀還是觀影都是對眼前世界的一種架空,基於文字或光影,讀來或看來的信息,在腦海中重新構成了一個全新的世界,這個世界原本就與現實世界無關,所以與現實中的年份、日期就沒有了必然的聯繫。而從另一個角度,這就會帶給我們另一種神奇的體驗──比如我的朋友昨天剛剛讀完某本書,而同一本書我十年前就讀完但記憶猶新。我們兩人各自腦海中基於這本書所建立的世界或因為新鮮,或因為印象深刻都是嶄新的,所以我們聊起書中世界時完全沒有障礙,現實世界中的十年差距完全不會成為問題。這或許就是閱讀或觀影時的深刻體驗,總能有超越時空奇妙魅力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