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次本土發射衛星失敗

  圖:維珍航空公司改裝波音747飛機「宇宙女孩」9日搭載着火箭準備起飛。\美聯社
  圖:維珍航空公司改裝波音747飛機「宇宙女孩」9日搭載着火箭準備起飛。\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維珍軌道公司9日在英國康沃爾航天港開展首次以英國為基地的衛星發射任務。但由於出現「異常情況」,任務以失敗告終,英國試圖成為「西歐首個送衛星上太空國家」的願望落空。

  維珍軌道公司代號「宇宙女孩」的飛機從康沃爾郡的紐基機場起飛,用空基運載火箭發射衛星。「宇宙女孩」由波音747改裝,左翼下攜帶有「發射器一號」火箭,火箭頂部搭載客戶委託發射的9枚小型衛星。不同於傳統的垂直發射模式,此次任務以「水平發射」方式把衛星送入軌道。

  維珍軌道隨後在社交媒體表示,由於出現「異常情況」,「宇宙女孩」搭載的衛星,暫時無法進入預定軌道。英國本土發射首枚火箭進入軌道的嘗試以失敗告終。同時,本次失敗也是維珍軌道自2020年首次執行發射任務以來的第二次失敗。

  由英國此前從未在境內將衛星送入軌道,故此次衛星發射任務被視為英國航天業的重大突破。英國科學、技術和創新國務大臣弗里曼在當天早些時候表示,伴隨着航天業逐漸由軍用向商用轉變,此次發射對英國「太空經濟」而言是一個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