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臨近 大摩看淡美股 標指或低見3000點

  【大公報訊】美國股市踏入新年後走勢反覆,華爾街大行對今年美股後市亦並不樂觀,大摩策略師相信,假如經濟衰退來襲,標指今年內將會較現水平再跌22%。美股早段企穩,道指曾升98點,報33615點;標指曾升13點,報3905點。

  大摩首席證券策略師Michael Wilson在去年曾預測到美股大調整,而事實上,三大指數確在去年錄得2008年以來最差的全年成績,他在周一再次看淡美股,認為標指在今年底將會在3000點左右尋底,即較現水平再跌22%。

  市場目前的共識是,美國在今年上半年將會經歷一次輕微的經濟衰退,要等待次季預期聯儲局暫停加息後,經濟才會復甦。聯儲局屆時更可能因應惡化的經濟環境而再次減息。

  然而,由Michael Wilson牽頭的策略師亦認為,目前美股的股權風險溢價(Equity Risk Premium)仍然很低,即投資者持有股票所收取到的回報比起其他資產還低得多。

  事實上,不只大摩認為今年美股會進一步下跌,Piper Sandler & Co.的Michael Kantrowitz接受訪問時,亦估計標指今年底將會跌至約3225點,即較現水平低16%。